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赣榆:生态优先 为“果香黑林”注入新动能
2021-03-20 20:32: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地处小塔山水库上游,是赣榆区饮用水源重点保护区。近年来为守护这一方水土,工业发展受到了极大的限制。“既要发展,又要守住绿水青山。”赣榆区政协副主席、黑林镇党委书记马秀云如是说。积极践行生态新理念,把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让黑林镇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已成为该镇发展的主旋律。

果香黑林

践行生态优先,坚持绿色发展

为了赣榆百万人口的饮水安全,黑林镇人民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在夹缝中走一条具有黑林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经过多方调研和反复论证,黑林镇瞄准绿色经济目标,从打造绿色种植业基地做起,以水果种植基地为依托、以农业加工龙头企业为骨干、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成员,做好水果种植、加工、销售这篇大文章,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完整的绿色经济产业链、服务链和价值链,形成绿色产业富民的经济支柱。“九条岭,多彩田园;四季节,果香黑林”。如今的黑林镇,满眼绿色扑面而来,一望无际的蓝莓、猕猴桃和大樱桃长满山坡。

旦头河

打造绿水青山,保护饮用水安全

塔山湖上游三条入库河流均流经黑林镇后进入塔山水库,实施入库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是保障饮用水源安全的重要手段。黑林镇政府在自身财力极度不足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5000余万元,其中赣榆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大力支持争取上级资金3000余万元,实施了青口河、旦头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两岸多年来形成的养殖产业群均予以关停或者搬迁。旦头河、青口河入库河流水质得到明显的改善,最大力度的保障了入库水质,饮用水源地塔山湖水质得到了进一步保护。

青口河

扮靓农村环境,提升幸福指数

下大力气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该镇近几年重点围绕改善人居环境,开展垃圾处理、卫生改厕、污水治理、环境整治、沟塘疏浚、村庄绿化、村庄亮化、道路畅通硬化等八项重点建设任务,突出在“清、整、疏、建、改、管”上下功夫。该镇27个行政村,每个村庄配备一名专职保洁员,村明确一名村干部强化日常督查和考核,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处理率达100%。为解决村民生活污水直排进入河道,威胁塔山湖饮用水源水质安全,黑林镇大力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沿河村庄均已完成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全镇27个行政村中,18个村已经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总数达到66.7%。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该镇的小芦山村成功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小芦山村

下一步,黑林镇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在做好“果香黑林”发展的同时,继续推进入库河流的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村庄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全覆盖,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网入户率,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进入塔山湖总量,保障塔山湖饮用水源安全。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