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至东南亚卡航开出第1000列班车
2021-03-20 20:4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一批价值30万美元、总计20余吨的新型材料送达越南春疆货场。这是中国(苏州)—东南亚卡航专线平台发出的第1000列卡车班车,供货商为苏州一家本土企业。

成立于2019年的中国(苏州)—东南亚卡航专线平台是苏州首个东南亚跨境物流平台,也是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为企业开拓东南亚市场推出的物流服务新举措。东南亚卡航行程2000多公里,从苏州直达广西凭祥口岸出境,到达越南春疆货场后,再形成多条派送路线,分别送往越南和其他东南亚各国,最快历时三四天。首列由苏州开往越南的东南亚卡车航班于2019年3月26日10时25分发车。

目前,中国(苏州)—东南亚卡航专线平台由苏州综保物流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卡航集货仓库设在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B6仓库,出口散货运抵卡航集货仓库进行拼装发车,整车业务可根据客户需求在工厂直接发车。

该平台的货源主要来自江苏、浙江、上海、安徽、山东、江西等地,出口货物以电子产品、纺织品布料、五金配件、汽车配件、服装等为主,其中电子产品占比高达65%,纺织品布料占比达30%。进口货物以电子产品为主。该平台的供货商中,苏州企业占比80%,包括昆山、苏州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的电子企业,以及吴江、常熟的服装面料企业等。

苏州交通执法支队货运监管大队郑竞恒博士介绍,东南亚卡航是以卡车作为载体的一种新型的公路运输模式,依托公路交通网络,定时定点发车,直达运输,为企业跨境贸易搭建了一条快速陆路运输通道,具有高时效、高安全、经济实惠等优点。具体来说,卡航运输比海运快,用时与空运接近,价格却只有空运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可以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灵活、便捷的出运方式,解决了企业零散货物出运困难的问题。

在全球疫情影响下,空运航班量减少,海运及中欧班列一箱难求,传统外贸运输渠道受阻,灵活机动的东南亚卡航却迎来了发展良机。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苏州)—东南亚卡航专线平台业务量明显上升。目前,该平台已经实现天天发班,迄今累计申报卡航提单近2000条,拥有货主单位200余家,发车1000个车次,货运总量近1万吨,货值总额超1亿美元。该平台主打的中越卡航发展迅速,今年以来平均每月发车100个车次,预计今年一季度环比增长20%。(记者徐蕴海苏州交通执法支队供图)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