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无锡羊尖:聚焦“急难愁盼”,深推“四治融合”
2021-12-27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邱晓燕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组织新一届班子成员履职践诺,围绕党建引领,推进德治、法治、自治、共治“四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办好开门一件事”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办好实事聚人心,解决难题增民意。

聚焦德治示范,共建和谐家园

南村村以德治“春风化雨”淳民风,新一届班子重榜样示范引领,以爱心企业家、党员志愿者、乡贤模范为核心,成立“企业议事群”“村庄网格群”等百姓说事平台,通过党建带动、模范引领,更多村民参与到社会事业、矛盾调解、基础建设等民生事务。组织村民“有事好商量”专题协商议事活动,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提升了乡村文明建设水平;村民共商共建共管,完成了羊勤新村污水管道改造、南盛路道路黑化等民生项目,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德治助推乡村治理,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聚焦法治引领,提升治理效能

宛山村以“党建+法治”思路,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凝聚法律服务力量,提升法治建设与村务工作融合度和服务成效。建强法治文化阵地,投入资金60余万元,建成占地面积约1800平方米的法治公园。邀请“三官一律”进村开展“法治体检”,服务村民群众、企业经营者超300人次。选聘专业律师以及老干部、老党员等热心人士作为调解员,参与征收拆迁、家庭邻里、债权债务等纠纷调解工作,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件。采取锡剧表演、小品、朗诵、书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并通过村务通、微信公众号、电子宣传屏等平台媒介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聚焦自治强基,激活“红色细胞”

羊尖社区积极探索新时代乡镇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把党建工作做到“家门口”,创新试点“党建+微自治”的社会治理模式,带动居民共管共治、共建共享,推动社区服务由“管理型”向“自治型”转变。建立“楼道长议事会”,创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自治机制,直接参与解决小区公共事务管理15起、矛盾纠纷12起、环境卫生整治40余起。突出阵地建设,将学府小区78栋楼道打造成“党建文化”楼道。依托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组织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小区建设、管理与服务,当好小区“红管家”、居民“勤务员”、文明“倡导者”。

聚焦共治协同,抓好乡村振兴

严家桥村通过挖掘本村革命历史文化,建设严家桥革命历史陈列馆,打造古镇红色党建示范带,并开展党建结对、主题党日活动,激发每一位党员带领群众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围绕村民关注的农田耕地产出效益不高的问题,通过党员带头实名认领责任田,提高土地利用率,提升“严家桥大米”的产量及影响力,2021年获评“江苏好大米”金奖、入选无锡市最受欢迎的十大农产品。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党员带头分片区清除乱堆放、乱搭建,界州特色田园乡村通过省级验收,44个自然村全部转人居环境红榜。做好农旅结合文章,成立严家桥村农文旅党支部,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成功举办第二届稻香文化节,以稻香文化、农耕产业为载体,助力乡村振兴,仅十一国庆期间,日均接待游客超万人,为当地带来了人流、客流与经济流,带动周边村民创业增收。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