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守好红色江山
2022-08-24 08:44:00  来源:今视频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锦州市考察了辽沈战役纪念馆。随后,又亲切会见了老战士老同志和革命烈士亲属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慰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红色基因”不仅仅是历史书上的记载、博物馆里的文物,更是后人们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精神内核。坚持传承和发展“红色基因”,是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生动体现,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学习“红色故事”,汲取精神养料。“红色故事”和“红色历史”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养料,是生动活泼的教学素材。只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能更加真切地感受到革命薪火的无穷力量。党员干部要以“学习红色故事、追忆红色历史”为己任,用心用情用力发挥好红色资源的正向引领作用,加强红色资源对精神的熏染、对理想的淬炼,不断为自己“加油充电”。要自觉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准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旋律”,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始终保持信仰不变、信念不移,用红色精神补钙壮骨、固本培元,以昂扬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守护“革命传统”,增强担当意识。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留下的精神财富,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中延续发展,是指引我们奋勇前行的“指路明灯”。“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近百年奋斗中形成的革命传统和历史积淀,是我们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时代呼唤担当,担当成就事业。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心、保持恒心,在重温党史中铭记过去,在追忆先烈中见贤思齐,在传承血脉中砥砺担当。以绵薄之力推进党的事业,以星星之火增添党的光辉,凭借着忠诚履职、担当尽责的实际行动,成长为扛得起重活、打得起硬仗、经得住考验的“后浪”,谱写出属于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图谱”。

践行“初心使命”,涵养为民情怀。“红色基因”流淌在广阔的山川大地上,保存在厚重的党史记忆里,体现在不变的初心使命中。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百姓家中,用脚步丈量基层土地,用耳朵倾听百姓呼声。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情怀,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帮助群众把“想法”变成“办法”,把“金点子”变成“金钥匙”,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底色更深、安全感着色更牢。要跳出“小我”的思想圈子,融入“大我”的荣辱兴衰,无论是疫情防控、抗洪救灾这类广受关注的“大事”,还是人居环境、小区改造这样枝叶关情的“小事”,都要当成天大的事、自己的事,让红色基因里的为民情怀薪火相传。(姚玉洁)

标签:
责任编辑: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