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网络文明美好画卷共赴网络强国绚丽时代
2022-08-29 18:28: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8月28日在天津市开幕。本届大会以“弘扬时代新风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全力打造网络文明理念宣介平台、经验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国际互鉴平台。会议期间将举行主论坛、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10场分论坛、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示和网络文明主题活动。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积极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推动完善网络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全社会共建共享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氛围日渐浓厚。网络文明的壮美画卷徐徐向我们打开,我们正昂首阔步向着网络强国迈进。

夯实法治根基,网络文明建设稳步推进。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文明建设离不开法治护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的重要部署,为“十四五”时期网络文明建设搭建制度框架。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100余部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出台,构建起了网络文明世界的四梁八柱,为网络文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更让我们能够更好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营造良好生态,网络环境更加天朗气清。互联网是亿万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天朗气清的用网环境是亿万中国人的美好向往。从深入推进中华文化新媒体传播工程,到连续举办“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再到有关部门积极推进网络内容建设,深入开展网络综合治理……网络空间里正能量高昂,新时代的主旋律得到广泛传播。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针对“饭圈”乱象、网络暴力、网络水军等突出问题开展30多项专项治理,网民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网络世界让亿万中国网民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建时代风尚,网络凝聚团结奋进力量。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精心打造“网络中国节”,丰富网络文学、网络影视剧、网络动漫等一些精品文化产品的供给,提升网络文化公共服务的质量,努力构建出了人人参与、齐抓共治的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新格局。网络世界不断繁荣的背后,离不开每个人主动成为网络文明的宣传员,凝聚合力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如今,我们共绘网络文明美好画卷,共赴网络强国绚丽时代,必然能开启网络时代的全新篇章。(王敏)

标签:
责任编辑:路航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