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排兵布阵,用上南京“千里眼”
2020-02-27 11: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7日讯 (记者 罗鹏)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阻击战中,如何准确研判战局、分析形势,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发挥了关键作用。记者近日从南京市秦淮区白下高新园区获悉,该园区的一个年轻创业团队,时刻监控疫情发展的动态,研发了快速研判可视化界面,应用在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出现之后,我们就在想如何发挥所长,支援前线。我们致力研发的数据可视化技术,可以帮助前方准确研判局势。我们紧急召集技术开发团队,大家踊跃报名,远程办公协作。“江苏粒度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志浩介绍,他们响应阿里巴巴发起的阿里公益行动,通过阿里云的渠道向全社会免费提供抗击疫情的数据可视化模板。

不到三天的时间,粒度科技开发的的全套抗疫数据可视化模板完成设计定稿和前端开发。研发团队听取了一线防疫团队的建议,以疫情动态为切入点,围绕着确诊病人人数分布这一核心数据,进行全面直观展现。在已经投用的大屏上,可以一览区域的疫情分布情况,还可以实时反应人员流动情况,为给疫情防控人员分析疫情,政府部门做出决策提供最高效的参考。

“在疫情核心区的拉网排查工作异常辛苦,传统的指挥界面并不能迅速直观的进行调度,结合地理信息坐标的数据大屏,我们可以实时为调度指挥提供辅助。“刘志浩介绍,目前,粒度科技借助阿里云的datav平台已经开发出了抗击疫情系列数据可视化模板5套,已完成对湖北省及周边地区多个城市的数据可视化支持,有力的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

江苏粒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才成立3年的新型创业团队,现在已成为省高新技术入库培养企业,阿里巴巴集团框架采购供应商、埃森哲(中国)数据可视化合作伙伴等。“虽然一开始就开发了通用模板,但是各地疫情发展情况不一样,防控措施各有侧重,关注点也各有不同。定制化改造工作量很大,但年轻的员工都没有退缩,高效率完成了任务。“江苏粒度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靖宇说,1月23日开始,公司设计与开发人员全员”在线“,不间断的更新数据。通过这次战”疫“,公司的研发能力和整体战斗力也得到了提升。

面对这次疫情大考,南京市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公司脱颖而出,驰援前线彰显了企业社会责任,更是传播了“南京智造“的品牌。业内专家表示,随着企业复工、公共交通恢复,城市恢复常态运行,大数据研判对于城市治理更显重要,在今后的智慧城市建设中,这些初露锋芒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的成长。

标签:疫情;疫情防控;阿里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