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由点成线串线成片 南京地铁多举措护航在建线路复工
2020-02-27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地轩 袁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7日讯(通讯员地轩 记者袁涛)记者今天从南京地铁获悉,南京地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复工条件,规范有序复工,数千名工人返岗复工,一曲磅礴的建设“交响曲”,正串点成线,串线成片!掀起建设项目复工高潮。

在建线路掀起复工潮

戴着口罩的工人熟练地操作着切割机,滋滋声中,闪耀的火花,是工地上最跃动的光......记者在南京地铁2号线西延青莲街站施工现场看到,这里一片繁忙,机器轰鸣不断,工作正在有序施工。这只是疫情防控期间,南京地铁复工的一个缩影。负责现场施工的中铁十四局南京地铁二号线西延04标项目经理周本军告诉记者,他们严格按照南京地铁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在多部门协同下,于2020年2月21日复工。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复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南京地铁要求各参建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返宁人员管理,采取防控措施。一对一做好返回劳务人员的防控工作,积极协调开通地铁施工人员接送通道,最大程度提高劳务人员返岗率。积极会同属地街道办及卫生防疫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协调有关单位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等相关信息。

同时,组织各参建单位对项目现场开展节后复工安全检查。对所有作业人员开展岗前安全培训,并对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危大工程、起重吊装设备、临边、洞口进行安全检查。核查施工现场扬尘管控措施是否到位,检查全部合格后,填写《建设工程节后复工检查情况报告(安全)》。

记者从南京地铁集团获悉,截至2月27日,由南京地铁建设公司管理的在建项目共计49个,现已复工44个在建项目,复工率已达90%。

建立科学有序保障体系

随着施工劳务人员陆续返岗上班,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外防输入和内防扩散的“双重考验”,为确保施工点人员健康及工地安全复工,南京地铁制定了在建线路返岗复工方案和突发疫情应对预案,要求施工单位在抓好当前疫情防控的同时,对返岗复工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建立“一人一档案”,信息全部输入南京市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实名制管理系统。每天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考勤,及时掌握施工人员从工地到生活区的全程行动轨迹,并做好健康检测工作。

此外,为作好返岗人员复工前的隔离工作,南京地铁要求各个施工单位设立专门隔离间,集中封闭管理,安排专人给他们测量体温、消毒等,彻底免去工人们对疫情影响的担忧,全身心投入复工生产中。

迎难而上备足物资抗疫情

为全力推进各在建设线路尽快实现有序安全复工复产,南京地铁每条线路项目部早已备好了足量的防疫物资。面对于施工现场疫情的防控,中铁十四局南京地铁二号线西延04标项目负责人周本军告诉记者,他们很有信心:“我们严格按照市里统一规定执行,每一个步骤,每一个要求,都抓实,抓到位。在物资储备上,我们甚至要求更高。”

据了解,南京地铁集团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强对全部工点的安全管控及防疫措施落实,确保工地防疫措施到位、现场施工安全管控到位。全力推进各在建线路尽快全面复工。同时,详细掌握现场人员、材料及设备等受疫情影响情况,提前梳理存在困难,早筹划、早安排,牢牢掌握主动权,破解原材料保障与采购运输等难题。在做好工地防疫管理、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形成全面复工局面。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