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线上有“招”,南工大打出抗“疫”就业组合拳
2020-03-03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琳 郭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日讯(通讯员 朱琳 记者 郭蓓)云上双选、线上指导、快捷签约,2019年下半年,刚刚进入大四的南京工业大学机械学院2020届毕业生陈顺康常常听到周围有同学“足不出校即可就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顺康担心自己找工作受到影响。却没想到,在学校的帮助下他也实现了“足不出户即可就业”,成功签约心仪的工作单位。

迅速反应,线下市场改为云端招聘

“既感到紧张又觉得踏实。”面对人生中的第一场视频面试,陈顺康选择了在自己熟悉的书房里进行,他把提前准备好的自我介绍修改了一遍又一遍,应聘单位和岗位的相关情况也熟稔于心,一早起来,他还给自己刮了刮胡子。“自我感觉面试效果挺好的,线下招聘被中断,学校为我们开辟了线上招聘通道,我一定要把握好机会。”2月中旬,陈顺康在学校就业创业网站上看到了中建安装的线上招聘信息立马投了简历,一周后收到面试通知,次日便接受了视频面试,3月2日,通过学校就业创业网,他已经成功与中建安装集团进行了电子签约。

计算机学院陈同学则是在“宁聚计划”2020年江北大学城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暨南京工业大学2020届毕业生首场网络校园招聘会上投出的简历,“我一共投了4份简历,目前已经收到一家用人单位的面试通知。”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线下招聘通道,南工大就业办公室主动开拓线上就业市场,将原定与南京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春季大型招聘会改为网络招聘会。2月26日网络招聘会举办首日,近500名2020届毕业生在网上投递了简历,截止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近千个,需求人数6000多,收到学生投递简历近2000份。

南工大党委书记芮鸿岩说:“学校强化信息收集广度、政策宣传力度、网络招聘频度和就业关爱温度,努力做好特殊时期的毕业生就业工作。”

“为了消除疫情给毕业生就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主动向企业发送毕业生生源信息、邀请企业通过网络方式选聘我校毕业生,通过开展线上招聘会、发布线上招聘信息和号召校友推荐等方式,搭建更加多元、通畅的就业平台。”据南工大学生事务部副部长张涛介绍,3 月份学校还将举办土建类、化工类专场和春季跨区域协同网络招聘会。

最新解读,把人事经理请来支招

“网络招聘模式相伴而生的线上简历投递和线上面试,给毕业生带来很多新的挑战,就业指导的刚需更加迫切。”南工大学生事务部部长黎能进说:“为此,我们积极联络并发动各学院充分利用身边资源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讲座。”

“网络面试时间较线下面试的时间更短,交流上也面临一定的设备和情境障碍......”2月27日下午,南工大近300名毕业生在家中电脑前,共同聆听着一场线上就业指导讲座。主讲人中建八局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干部人事部部长惠乐怡已经不是第一次给南工大的学生做就业指导讲座了,这一次他感到任务更加艰巨:“面对疫情的影响,我特别增加了‘疫情下的就业策略应对’部分,希望能解决当下毕业生最紧急的困难。”

南工大土木学院周同学听得入神,他细心地记下:“更充分地了解公司信息、更细心地检查面试设备、更精准地提炼自我介绍和相关回答”,作为一名想回湖北老家就业的毕业生,周同学说:“在疫情面前,更充分的求职技能准备让我更加有信心了。”

据黎能进介绍,在“一生一策”原则的指导下,就业办公室还将组建就业指导网络咨询专家小组,开通网络就业门诊,组织校内专家录制网络就业指导视频课程,多渠道开展线上就业指导。

快递到家,五天内拿到了报到证

为方便企业进行网络招聘,给毕业生签约提供便利,2月底,南工大就业创业网增加了网上宣讲、网上面试和网上签约功能。陈顺康成了第一个网上签约的毕业生:“3月1日那天,我把网上签约用人单位操作说明发给了人事经理,第二天我就收到了中建安装的线上签约邀请,学校也在当天进行了线上审批。”

“没想到疫情防控期间,我能这么快拿到报到证。”南工大往届毕业生冯牧野留学多年回来后,找到了一份高校科研工作,并很快申请拿到了报到证,“而我也就在家线上写了个申请,发了几条微信,然后就收到了学校就业办老师发来的快递单号和快递员的收件信息。”从申请到收到报到证,冯牧野只用了5天。

据悉,南工大毕业生只需在学校就业创业网上提交派遣信息和附件材料,学校就业办老师和江苏省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可以即时进行数据审核和报到证的签发,省去人员实地往返的时间,毕业生比往常更方便快捷地拿到了报到证。

“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我们全面推行‘不见面网络办公’,落实‘只需一次’办理承诺,将教育部‘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南工大副校长吴胜红表示。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