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今年新建约5万个5G基站 部分乡镇年底实现5G网络覆盖
2020-03-13 1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记者袁涛)今天上午,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通信业媒体恳谈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2020年2月底,全省共建5G基站共计 19596 个,其中2462座5G基站为复工后所建。今年全省将新建约5万个5G基站,年底所有设区市城区、县城、部分乡镇实现5G网络覆盖。

会上,江苏电信副总经理陈志强介绍,去年10月底江苏电信在南京、苏州、无锡开通5G网络服务,今年春节前已在省内其他10个设区市开通5G服务。去年9月以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签署合作协议,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江苏电信、江苏联通携手,加快5G网络建设进度,目前计划今年9月底5G基站达到3万个。预计今年底,南京、苏州、无锡3个地市实现乡镇以上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其他设区市实现县城以上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

江苏移动副总经理关懿珉介绍,今年江苏移动计划新建2.6万个5G基站,实现全省各设区市城区、县城热点区域的连片覆盖,同时在高铁、地铁、机场、景区及汽车站等窗口场景部署5G网络。

在个人信息消费方面,记者了解到,因5G商用起步不久,江苏同时使用5G终端、网络、套餐的用户还较少。对于做大5G市场,运营商们都相当重视。陈志强说,目前市场上已经有37款5G手机,下半年市场上5G手机占比将达到80%左右。江苏电信同档位套餐中,5G套餐比4G套餐流量更多,享有的权益和应用更多。

5G商用后,有用户发现“4G网速变慢”,担心4G遭遇“人为降速”。对此,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表示,网速是运营商核心竞争力之一,运营商不存在“人为降速”的动机。不过,省通信管理局高度重视用户感受,不仅要求运营商自行测速,也开展第三方测速。王鹏分析,个别地区、某些时间段出现4G网速下降的情况,主要原因是4G网速受用户聚集程度影响比较明显,商场、地铁等人员密集场所有时会网络“堵车”。此外,网速与用户使用的终端、访问的网站等也有一定关系。

王鹏透露,去年江苏新建11.9万个4G基站,同比增长48.5%。与此同时,去年江苏新增4G移动电话用户681.9万户,同比增长8.9%。去年,江苏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64.5%,4G用户渗透率已达82%,这一阶段的移动互联网流量大部分就是4G流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