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D打印外墙、实时监控数据...智慧公厕亮相南京火车站
2020-04-09 15: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王鑫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9日讯 (记者 罗鹏 通讯员 王鑫)火车站是城市的窗口,一个整洁有序的火车站将给来往这座城的旅客留下美好的印象。在南京火车站南广场,一座明亮干净,充满“智慧”的公厕对外开放,不仅改善了广场的卫生环境,更成为火车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南京站南广场西侧,一眼便看到了一座外形颇显“时髦”的公厕。洁白的外立面,蓝色鲜艳的标志,在树荫的点缀下显得格外现代化。走进公厕内,电子大屏显示着目前男、女厕位的使用情况和氨气、硫化氢等气体的各项数据。男、女厕的中间则是供母婴等使用的第三卫生间。

“去年10月,在南广场出新这个契机下,通过三个多月新建了这个建筑面积约210m²的一类公厕。整个外墙由新型3D打印材料构造而成,通过高窗来达到采光与通风效果。同时,考虑到来往游客以家庭居多,带有儿童,增设了一间母婴室,提高儿童如厕的方便性和安全性。”南京市玄武湖周边地区综管办管养科负责人陈闯告诉记者,公厕不仅只是造型现代,“内容”上更是充满科技感。“公厕配备智慧厕所引导系统,能实时监控氨气、硫化氢数据量,掌握总厕位使用情况,在进门墙上所挂屏幕同步显示空位,同时进行新风调节。考虑冬天天气寒冷,公厕洗手池边均配有小厨宝、烘手机等利民设施。”

而在此之前,由于当初设计的原因,广场上最初是没有设置公厕的,很多到站的旅客要么就要走很远出了站到广场东侧湖边去方便,要么找角落偷偷解决,随地便溺,异味扑鼻。“虽然后来加设了两座流动公厕,但由于蹲位较少,经常出现排队上厕所的场景,对旅客来说极为不便。”玄武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张思飞告诉记者,新的公厕投入使用以后,流动公厕将陆续拆除,取而代之的是符合站前广场风格的建筑物。而目前北广场的四座公厕也将在今年升级改造。

记者了解到,今年玄武区将新改建11座公厕,分别位于玄武大道、紫东片区、红山十字街等地区。“目前玄武区共有环卫管养的公厕82座,保证在800米左右便能有一座公厕提供使用。”张思飞说。

据悉,今年南京将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600座农村公厕、30座城镇公厕,同时推动更多社会单位厕所加入开放联盟,做到公厕布局再完善。同时,确保每个涉农社区、行政村至少要有2座无害化卫生公厕,坚决取缔农村旱厕。

标签:公厕;广场;火车站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