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著名重症医学专家赴黑龙江指导抗疫
2020-04-15 14: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蓓 程守勤 刘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5日讯(记者郭蓓 通讯员程守勤 刘敏)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调派指令,4 月 14 日,从江苏省抽调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常委兼秘书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教授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指导当地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牡丹江市下辖的绥芬河市是我国重要对俄口岸,承担着中俄两国旅客通关的繁重任务。随着新冠肺炎输入病例不断增加,绥芬河市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压力。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根据黑龙江绥芬河口岸输入疫情防控需要,国家卫健委近日组派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当地开展和指导防控与救治。

4月13日深夜11点半,杨毅接到了国家卫健委的紧急调令,要求其第二天一早飞往黑龙江支援疫情救治。杨毅主任连夜做好工作安排及相关准备工作。

4月14日早上,中大医院为杨毅简单举办了“抗疫勇士驰援黑龙江出征仪式”。当天上午11点,杨毅从南京禄口机场起飞,经大连再转机到牡丹江,与其他省份的重症专家一起支援从绥芬河转运至牡丹江市的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

据介绍,杨毅刚刚圆满完成江苏省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任务,她作为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重症医学组的组长,和江苏同道齐力奋战,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实现了江苏省本土新冠肺炎患者零死亡。从1月23日开始,杨毅留守在江苏,到各地市指导重症病人的救治,被誉为“车轮上的战疫英雄”。特别是在江苏省卫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杨毅主任和专家组成员一起,强调将筛查关口前移,让患者在重症止步,阻断重症向危重症发展,形成了关注高危患者和重症患者的早期识别、在重症团队主导下的早期干预治疗、实行临床专家主导的分层管理、资源整合与调配为治疗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等“江苏救治经验”,并将“江苏经验”写成论文在欧洲著名期刊上在线发表,向世界分享江苏零死亡的救治经验。杨毅还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等形式参与全球战疫,将江苏、中国抗疫经验与国外同道分享,目前已经跟意大利、美国、巴基斯坦、西班牙、黎巴嫩、英国、希腊等诸多国家专家交流分享,彰显出医者情怀与中国力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