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活垃圾分类跑出“加速度” 南京64个小区101个单位先行先试
2020-04-16 11: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讯 (记者 罗鹏)南京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再迈坚实步伐。今天上午,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获悉,全市已选取64个小区和101个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先行先试。通过广泛听取意见,总结经验做法,及时补齐短板,使年内将出台的《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更符合生活垃圾分类的实际情况。

据南京市城管局二级巡视员陈雷介绍,先行先试的主体既包含了物管、托管、自管三种类型小区,也涵盖了机关、学校、医院、商务办公楼、物流电商企业、餐饮企业、宾馆酒店七类单位,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在64个小区中,主要是试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通过定时定点,强化对垃圾投放的约束,在适度不便带来的“阵痛”中,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责任感,促进分类习惯养成。“实施前,组建推进小组,广泛深入进行宣传,针对小区特点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公布并听取居民意见,耐心解释,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实施中,因地制宜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有序归并不分类投放点,加强收集点人员值守和巡查,对居民进行精准指导,对分类投放居民进行积分奖励。”陈雷说。

在101个单位中,主要是规范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健全分类责任制度,强化人人分类的责任,鼓励采取符合单位特点的源头减量措施,包括:在机关、医院、学校限制一次性杯具;在机关、医院、学校、商务办公楼推广电子化办公,节约和重复利用办公用品;在学校开展垃圾分类专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在物流电商企业采用可重复使用快递包装材料,回收快递包装;在宾馆酒店使用可重复使用的客房用品;在餐饮企业开展“光盘行动”,使用可重复使用餐盒,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记者了解到,先行先试的环节,既有前端投放,也包括了中段收运和末端处置。严格落实“不同种类、不同车辆、不同去向”的分类收运。收运车辆涂装分类标识,收运垃圾的种类“一目了然”。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收运每周收运一次;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每天至少收运一次;大件垃圾预约收运。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收运全程管控,鼓励市民监督举报混收混运行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大件垃圾送到各区垃圾分类回收中心(站),厨余垃圾送到各区处理站或市集中处理厂。

陈雷告诉记者,4月开始,南京已经在全市启动实施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目前,部分小区实施了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其他小区正在开展宣传动员,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等工作。后续将认真抓好先行先试各项工作的落实,为下一步垃圾分类推广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建立厨余垃圾与可回收物分类投放积分制度,对分类投放居民给予积分奖励。南京有多少小区实行分类投放积分制度,一共产生多少积分?陈雷告诉记者,目前南京约有550个小区开展了垃圾分类积分,由垃圾分类企业组织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向分类投放的居民发放积分,或者通过智能垃圾投放箱向居民发放积分。具体的积分规则根据市场价格制定,居民通过正确投放垃圾获得相应积分,产生的积分可以通过在小区现场兑换、到集中兑换点兑换以及使用智能自动兑换机等方式兑换相应奖品,包括生活用品、蔬菜、水果、一些便民服务等内容。

陈雷表示,无论此次先行先试还是后期推广,都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进行一体化的制度设计和系统提升,首先完善终端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相关终端设施建设早已启动,将按照分类处置要求如期投入运行,如餐厨垃圾处置能力达到700吨/日,能够满足此类垃圾处置要求,全市第一个厨余垃圾厂正在进行调试。

标签: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垃圾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