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仲夏夜美丽︱潮玩长干里,鲜衣盛冠看绣鞍
2020-08-04 20: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喻婷 周楠  
1
听新闻

“山垅中间号曰干,此干长里盛衣冠。想应王谢朝回后,日日行人看绣鞍。”宋代诗人罗必元的一首《长干里》尽显古时长干里的繁华景象。千载岁月,无数人与事在烟波浩淼的时间里褪去了颜色,唯长干里依然伫立,见证“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的两小无猜,聆听秦淮河上渔家女的“菱歌唱不彻”,更在杳杳佛音里看尽山郭酒旗、烟雨楼台。

“好乘浮云骢,佳期兰渚东”,千年之后,一条复刻古时繁华的集市潮玩街重现金陵,每周五及周末晚间,长干里街区举办古风集市、夜游博物馆、舞台表演、网红打卡、美食等多样活动,带领游客一览古代风华和今朝繁盛。

夜晚的街区

品江南百景,赏秦淮风月

街区入口处,一面巨大的《江南百景图》背景墙铺陈在眼前,服饰形态各异的才子佳人立在图前,伴着风中摇曳的古风灯笼,引得不少游客拍照留念。

街区入口的《江南百景图》

再往里走,红柱青瓦的摊位摆满了街两侧,商贩们穿着古装,在旗幡下叫卖。货品琳琅满目,街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一幅古代江南小镇的图景,置身其中,令人流连忘还。原来,这是“长干里潮玩街”主办者和时下大热的手机游戏《江南百景图》联动,把游戏里“应天府”的古街、古景、古物移植到线下,将长干里装饰成明代模样,带领市民游客一同体验大明繁华。

商家的古风布招牌

穿古装的商贩

舞蹈、演唱、弦乐,古今融合长干里

随着人流往里走,街区的旋转舞台上,三名舞蹈演员手持团扇,头戴步摇,伴着《广寒宫》的配乐,时而踩着碎步轻舒慢展,时而手持团扇旋转舞动,时静时动,举手投足间尽显优美典雅。灯光的映衬下,从发中步摇到额前花钿,再到身上舞服都蒙上了一层柔光,乍一看她们仿佛真的来自月宫,美轮美奂。

舞台表演

台上的古典舞刚结束,一组现代乐队带着吉他和电子琴又登上舞台。《Shapeofyou》和《红色高跟鞋》两首流行歌,吸引年轻人停下脚步,跟着音乐节奏合唱。夏夜里,欢快的情绪在歌声催化下不断升高,歌声成了最好的交流方式,将来自不同地方的人潮聚在一起。古风和流行,就这样在长干里完美融合。

乐队表演

人未动声先闻,低沉的大提琴声一出,暑热和浮躁立刻杳无踪影。曲声乘着夜风回荡在秦淮河和古城墙间,穿过悠悠历史,犹如一位老者叙述繁华旧事,指点文人墨客。

大提琴演奏

鲜衣盛冠,汉服演绎千年文化

执团扇、轻提裙、握纸伞、佩“长刀”……一批来自“魏晋”“唐”“宋”“明”朝代的年轻人,自信又从容地走在街区内,他们或坐于石凳上,或立于石墙边,或穿行在树影间,成为街区里最亮丽的风景。

他们都是汉服爱好者,刚毕业的小周特地从栖霞赶到长干里,称自己是汉服萌新:“大家看到汉服的第一反应是漂亮、精致,除了漂亮之外,汉服体现是古时不同朝代的文化,是真正的中华文化。”她身穿一套魏晋风汉服,上衣下裳,广袖交领,“魏晋时期的许多文学家和艺术家都生活在南京,我特地挑了这一款,代表自己对南京的敬意。”

汉服爱好者在灯笼墙前

穿汉服的青年

汉服将整条街区变成了一间移动的微缩历史馆。“年轻人爱穿传统服饰,是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文化审美的表现。”多次到南京游玩的周先生举着手机将每一个精彩的画面定格,“大家越来越对汉服习以为常,说明汉服跟我们的日常生活联系得很紧密,说明我们对自己的传统文化也越来越自信。”

汉服青年合影

夜听梵音,开启博物馆奇妙夜

走过舞台、路过集市,再穿过建筑内堂,大报恩寺夜间博物馆在街区的尽头静静地等候着游客。古长干里除了是南京文化、经济中心,更是佛教文化的中心,一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道尽了当年的佛法兴盛。明月随步动,清风拂铃铎,大琉璃塔晶莹剔透,佛教瑰宝星罗陈列,游客跟着梵音不知不觉开启了一趟博物馆奇妙之旅。

大报恩寺内景

大报恩寺卧佛

大报恩寺夜景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喻婷 周楠)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