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淮安三坝村:小渔网织出大幸福
2020-08-04 20: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棹凡  
1
听新闻

骄阳似火,蝉声鸣鸣。麦收过后,淮安三树镇三坝村村民们又拿起了梭子,将一道道鱼线交织结网。靠着村里织渔网这项传统产业,村民们扎扎实实走向小康路。

“渔网这个产业是调研得来的,”三坝村支书范开高介绍说。“村里低收入户多,想要脱贫,就要组织村民加入产业工作,可以引入的好产业多,但适合村民的产业要仔细考量。”

三坝村和其他村一样,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出村务工,留守村民多是老人妇女。若要增加收入,就要找到老幼妇女都能上手的活。调研发现,三坝村村民素来有编织小渔网的手艺,小渔网编制工艺简单,投资小,劳动力强度低。“很适合留守村民,他们可以利用空闲时间,随时随地干活织网。”范开高说。

找到了好产业,就要说服村民加入进来。“我们挨家挨户走访,重点向低收入户宣传小渔网产业,争取让他们都参与。”范开高说,“有村民不理解,安于现状,我们就给他算了一笔经济账。织渔网一天,最少可卖40元,一年多增加近万元收入,村民的热情一下被点燃了。”

热情有了,还得有手艺。村里就请本村村民刘桂方当老师,开培训班教村民织网。刘桂方从事渔网加工近30年,经验丰富,手艺精湛。“刚开始培训,很紧张,不是担心自己手艺不好,而是担心教不好。”第一次培训,参与村民有十来人,认真细心的刘桂方获得一致好评,村民很快上手开始了编制工作。课程被口口相传,吸引越来越多村民报名踊跃。发展到后来,单次培训人数增加到40多户。

织渔网的村民多了起来,帮他们拓展销路,也是村里要考虑的问题。“村里、邻村都有渔网经理人常年收购渔网,我们和经理人们沟通,不断介绍渔网村户给他们,请他们定期上门收购。”范开高说。

三坝村原先是省定经济薄弱村,村中有194户低收入户,推行渔网产业后,超过100户依靠织渔网实现脱贫,三坝村也顺利摘掉了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现在,不仅是三坝村,整个三树镇都掀起了织渔网风潮,全镇人用小渔网共同编织大幸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童棹凡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