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南京栖霞:昔日脏臭“五彩河”,如今水岸风光美
2020-08-05 18: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苏宁  
1
听新闻

南京燕子矶观音山东侧,有一条直通长江的北十里长沟西支河道。在过去,这条4.6公里长的河道因污染严重,以“五彩”而闻名。

燕子矶街道环保科科长张松说,过去燕子矶是南京工业聚集区,十里长沟西支东侧有大大小小化工企业400多家,偷排废水的行为屡禁不止;不少居民也在沿河两岸建房居住,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在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双重夹击下,水体颜色常常一天几变,水质也是最差的劣五类,十里长沟西支成了名副其实的“污水罐”“垃圾池”,被附近居民们起了个“五彩河”的外号。

化工新村小区就在“五彩河”不远处,从小就生活在这里的刘大爷回忆起以前的长沟西支,皱着眉头说:“以前这边就是郊区、工业区,环境脏乱得不得了,河道里面全是黑的淤泥,夏天味道刺鼻得很”。

2014年起,燕子矶片区开始对工业企业实施“关停并转搬”。以发电厂为代表的400多家化工企业在2年内全部关停、搬迁完毕。沿河棚户区违建也得到了清理,对河道水质影响最大的化工废水、生活污水终于消失,十里长沟西支甩掉了“五彩河”这个外号。

燕子矶街道为沿河道各个社区划分了责任区段,负责日常巡查河道沿线排口、检测水质、清理河道垃圾等工作,保证了河道水质的长期稳定。张松说,现在西支的入江处水质已经能达到二类、三类标准;作为入江河流,河道挡墙全部用钢筋混凝土材料进行了新修,可抵御50年一遇洪水。

自2016年起,沿河景观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现在,从观音山向东看,十里长沟宛如淡绿色的丝带从山脚下穿过,河道两侧,木制护栏、红色步道依水而行,步道旁的草坪、树木蓬勃生长,初成景象。

如今的沿河景观

通过环境整治提升,沿河步道、公路还串起了明外郭百里风光带和滨江风光带。张松说,曾经被居民们嫌弃的“五彩河”经历改头换面,已经成为附近居民散步健身的首选之地。“一到晚上,河道这边可以说是人挨着人,大家都喜欢来这边散心。”

已经退休的刘大爷对如今的长沟西支称赞不已:“夏天的晚上,吃了晚饭洗了澡,沿着步道走到长江边,风景又好呼吸也畅快,这种舒服,吹空调也比不上!”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张苏宁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