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人才峰会|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急需大量人才
2020-08-05 20: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柏丽娟  
1
听新闻

8月5日,在无锡举办的“2020太湖人才峰会-‘长三角一体化’高校就业论坛”传出消息,传统行业的数字化人才需求旺盛。

无锡市委常委、副市长朱爱勋致辞

引才环境推介,全年提供10万大学生人才岗位

论坛上,无锡市委常委、副市长朱爱勋致辞时表示,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形势,无锡根据“六稳”“六保”要求,招才引才力度不减反增,相继发布了“锡引惠才”行动计划12条、大学生锡引工程升级版8条等硬核举措,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来锡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机会和更有力的支持。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吴春林推介了无锡市人才政策和发展环境。他指出,目前无锡全市共有2905家用人单位提供了5.4万个大学生人才岗位需求,预计全年将挖掘10万个大学生人才岗位。

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急需大量人才

论坛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和智联招聘集团首席人力资源专家郝健分别围绕“疫情冲击下的应届生就业市场”和“新趋势、新挑战”做主题分享,共话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

曾湘泉发表主题演讲

曾湘泉指出,疫情之下,就业规模与市场均遭受了严重冲击,供需平衡被打破,虽开始有所回暖,但保就业和稳就业仍是目前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表示,从中国的就业市场变化来看,疫情是短期外生冲击,但还要关注长期影响因素。“一个GDP百分点的变化会带动800万个就业岗位,正因此,经济增长不可忽视。无锡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人才,用创业政策措施来推动无锡经济增长和发展,这是通过增加岗位需求,最终实施保就业和稳就业强有力的保障。”

郝健发表主题演讲

郝健指出,目前国内就业市场的“不确定性”让求职者比以往更加谨慎,“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岗位投递的增长在环比的情况下,低于我们对人才需求的增长,一家企业未来发展是否明确、平台是否稳定成为了求职者关心的重点。因此,企业需要就发展前景与发展明确性和学生做进一步的沟通。”

郝健表示,人才需求正经历着从量到质的转变,中国发展已从高速发展进入新常态,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才的需求也在同步升级。“例如,无锡在传统产业里的数字人才占比已从从2019年的7%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10%,传统的芯片制造、光伏等制造业转型升级都需要大量数字化人才。”

半导体行业人才长期短缺

围绕校企合作发展建设,论坛举行了题为“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就业的新形态、校企合作新模式”的圆桌对话,与会嘉宾开展对话交流,共同探讨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之道。

“长三角一体化”高校就业论坛圆桌对话

关于长三角地区的企业用人和高校人才培养建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侍旭表示可以大胆地走“军民融合”之路。“无锡有得天独厚的资源,航空、中电、船舶等,他们聚集了大量的技术与人才,在内循环的情况下,如果能够做到军民融合,将是巨大优势。”

无锡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安君表示,半导体行业协会已与多所高校达成合作项目,“组织学生进企业实习,真正参与到研发中以增进对企业的了解,是推动高校与企业之间人才培养工作的有效举措。”他指出,2018年,无锡市半导体协会发布全国第一个市级的蓝皮书,数据显示无锡在相关行业所需人才为5000-10000人左右,人才短缺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学生来到企业,通过实战项目缩短培训周期,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地干,很快就可以转进半导体行业,补足人才缺口。”

作为企业方代表,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段育鹤也提出了目前的招聘困惑。“企业离职率在不断增加,我们对90后员工的价值观、择业观进行了相关研究,发现他们非常重视对自我价值的实现,也更看重成长平台与企业文化。”段育鹤将“招聘”形象地比作“恋爱”,企业要想把“恋爱”谈成、将“结婚”锁定,就必须关注员工的各方需求,达成双向匹配。

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

论坛还同步举行了“锡望您来”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当天招聘会进场1279人,达成初步意向905人次。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柏丽娟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