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村镇 小康之路 | 淮安洪泽张福河村:以水为“源”的创新小康路
2020-08-06 19: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心婷 童棹凡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淮安市洪泽区西顺河镇张福河村是倚靠洪泽湖支流的一个小渔村,靠湖吃湖,这里的村民世代都靠捕捞或养殖生活。一个地地道道的渔村,如今却有了很多响亮的名字:渔家风情园、中国河蟹之乡、全国健康养殖示范区、江苏省无公害养殖示范基地、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

▲驾驶船的孙宝贵

59岁的村民孙宝贵一路见证了张福河村的蜕变:“最初靠捕捞每年才几千块钱,后来鱼虾越来越少,饭都吃不饱。”1999年村里开始推动转型,大力发展螃蟹养殖,孙宝贵有了自己的100多亩地。螃蟹养得膏肥油黄,没想销售却成了新问题。村里的螃蟹大多卖给本地的螃蟹贩,销售渠道单一,价格卖不上去,甚至还会亏本。“那个时候螃蟹才20几块钱一斤。”眼看着村民们快要失去信心,2012年,村里组织村干部和养殖大户到浙江学习电子商务运营,洪泽“爱食派”农产品电子商务合作社随之成立。

螃蟹还是那个螃蟹,“网”新了,互联网联通了各地的销售,也开辟了张福河村的小康之路,螃蟹最大年销售额达300多万,张福河村的集体收入超45万。“销路有保障之后,一年收入有6万左右,好的时候有10万多呢!”孙宝贵说。

然而,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洪泽出台了退圩还湖政策,孙宝贵的养蟹之路也不再稳固。村里随即调整策略,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和旅游业,孙宝贵积极参与,与村里其他7人合伙经营张福河码头的游船生意。

▲洪泽湖上的荷花荡

从码头出发,沿着河道驶向湖心,两侧等人高的芦苇随风摇曳,幽静的河道里只能听见芦苇沙沙的声响。“前面就到荷花荡喽!”孙宝贵提醒了一句,视线顿时开阔,成片的荷叶映入眼帘,绿叶夹着几点粉红,蔓延到天际。“这些都是野生的,现在生态恢复到80%了,立秋之后还能看到成群的野鸭。”这条路,孙宝贵每天要带游客来回好几趟,沿途的景色再熟悉不过。孙宝贵经营的游船,小的能容纳4人,最大的能容纳40人,旅游旺季时,孙宝贵一天能载1000多人。

除了游船,张福河村还充分利用生态养殖区和洪泽湖自然风光,发展了垂钓、采菱角等亲子体验项目,体验渔家生活,品渔家菜,每年来西顺河镇旅游的游客达40万人,仅张福河村的旅游业收入就有100-200万。

▲张福河村渔家风情餐厅

谈及现在的生活,孙宝贵脸上洋溢的笑容是最好的体现。“最大的变化就是收入提高了,人的精神面貌变好了,生活更有保障了。”

记者 王心婷 童棹凡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