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诗意雨花”书画名家作品展览在雨花美术馆开幕
2020-08-17 0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晨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讯 (通讯员 周晨 记者 罗鹏)8月16日,由南京市雨花台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雨花美术馆、江苏智慧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南京紫京满天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的“诗意雨花”书画名家作品展览在南京市雨花美术馆开幕。

雨花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山在致辞中介绍,举办“诗意雨花”书画名家作品展,为的就是借助文艺创作,回望小康历程,见证小康成就,同时也以文载情,携手迈向建党百年。雨花台区是南京的“南大门”,山水秀美、生态宜居,“一河两台三湖四山”点映成辉、风景如画;钟灵毓秀、人文荟萃,李白、陆游、韩熙载、谢安等历代文人墨客都曾与雨花结下不解之缘;物华天宝、创业佳地,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各类发展要素泉涌汇聚,生机勃勃。雨花台更是红色基因传承的初心之地,“两高一大”雨花英烈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奉献报国。雨花台区举办本次“诗意雨花”书画名家作品展,得到了范扬、王飞飞、刘灿铭、佘玉奇、赵彦国、姚媛、韩非、曹洋等8位书画名家的大力支持,他们以翰墨抒怀,以丹青绘卷,参展的80幅作品热情赞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讴歌伟大时代、伟大精神。

书法家刘灿铭发言时谈到,雨花是一个人文荟萃、人才辈出的地方,新时代雨花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文化事业,尤其在红色文化繁荣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有三点感受:品味,即品格和趣味,参展作品彰显了每位书画家对艺术的追求,有着独特的味道;红色,红色是雨花精神,参展艺术家们创作了很多跟雨花有关的作品,通过红色主题的创作也提升了自身精神境界;创新,雨花通过软件行业创新取得了巨大成绩,书画家们也要借鉴这种创新精神,创作更多有新意的作品。

参展的8位艺术家是当代书画界脱颖而出的翘楚,范扬拈墨见花,乐水乐山,成仙成佛;王飞飞阅尽千峰皆不似,我自用我法;刘灿铭独守敦煌千年窟,青灯黄卷自精神;佘玉奇胸中自有丘壑,东涂西抹涉笔成趣;赵彦国“二王”意趣流自笔端,温文尔雅;姚媛听风闻香,笔下春光乍泄,温暖人心;韩非营造臆想之外的朦胧,似曾相识,却让一刹那定格成一种意象;曹洋文雅,一以书卷气贯之,融通篆籀、魏碑、“二王”笔法,高古、雅致且溢禅意。

据了解,年底前位于雨花台区竹影路5号的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小剧场、名师工作室将建成投入使用,加上已经开放的雨花美术馆,未来这里将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地标,通过2—3年的运营完善,打造一个“高大上”的“城市客厅”,一方精神的“优诗美地”,市民在这里可歌舞书画,可以文会友,可徜徉书海,可聆听讲座……雨花台区委区政府将通过高品质文化服务,不断提升民众对真善美的感悟和追求,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更强,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

标签:雨花;书画名家;雨花台区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