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供电“猫警长”智擒拆迁区“电老鼠”
2020-08-19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严嘉钰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9日讯 (通讯员 严嘉钰 记者 罗鹏)近日,国网南京市江宁区供电公司计量专职解文涛带领班组用电检查员,利用“大数据”比对,对拆迁区域姚山村进行窃电查处,在短短两小时抓获了5户“电老鼠”。

随着江宁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拆迁区的供用电管理日渐成了供电公司的“心病”。拆迁区私拉乱接久“病”不治将一直“威胁”电网安全运行,如何对症下药,解文涛陷入沉思。

针对拆迁区线路分支复杂,解文涛另辟蹊径:“增加配电分支的实时监测模块,把排查范围再缩小,更有针对性地排查异常情况。”这个方法不但提高了用电检查员的窃电侦查能力,还节省了人力、物力。

8月11日上午10点左右,正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进行“大数据”比对的工作人员,突然有了发现:“报告!姚山村1号变线损异常。”

解文涛仔细查看整理出的《线损严重缺口台区清单》后,亲自带队,赶赴姚山村进行线路排查。“对这种用户私拉乱接绕过计量装置用电的,只有通过现场摸排,才能查出窃电行为。”解文涛说。

时近正午,太阳火辣辣的烤着大地。但此时正值用电高峰,是将“电老鼠”一网打尽的大好机会。解文涛带着3名检查人员顶着烈日检测姚山村台变下的每条支线电流。

“#1杆无异常。”“#2杆支线正常。”……“这里有问题!”当查至姚山村#6杆时,一名检查人员发现了问题。经查看,装在通入府后村58栋居民楼支线上的监测装置显示流过33.4安的电流,而检查人员在该居民楼楼道的电表集装箱中发现,楼内拆迁剩余的8块电表电流加在一起才不到10安培。“这么大的缺口,一定是私自拉线了,马上去查。”解文涛说道。

锁定目标后,解文涛一行来不及擦去脸上的汗水,马不停蹄地沿着支线寻找。刺眼的阳光给排查增加了难度,检查人员眯着眼,不放过任何窃电点。

“找到了!”终于,解文涛在这条支线上发现了一处被人为破坏的地方,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一根隐秘的细线成T型从支线上接出,沿着水管伸到5楼,“确认是窃电。”拍照取证后,检查人员爬上5楼,在居民楼里抓住了这户躲藏的“电老鼠”田某。

起初田某对自己的窃电行为矢口否认,在解文涛和检查人员强硬的态度和不断的法律教育下,他终于承认了自己窃电的事实。检查人员随即向他发出《窃电查处通知书》并采取停电措施。之后,解文涛一行又陆续完成了姚山村其他几户的私拉乱接和窃电查处工作,追补电费共计4057元。

“接下来,我们将联合区公安、街道以及结对单位,严厉打击拆迁遗留村落宋村的窃电行为,全面提升辖区供电安全水平,让‘电老鼠’无处遁形。”解文涛说。

标签:窃电;检查人员;拆迁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