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盛会助力打造绿色高地 枢纽新城吹响建设“四个淮安”号角
2020-09-08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子达 袁帅之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7日讯(通讯员 钱子达 袁帅之 记者 罗鹏)里运河碧波中挥臂前行,畅享生态与运动之魅力;国师塔下,品一碗特色面食,赏非遗传承技艺.......9月5日开幕的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再一次将大美淮安推向舞台中央,聚光灯下,一个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正现雏形。

图片来自淮安发布

此前,淮安市委第七届十一次全会确立了聚力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的新定位新追求,并提出要更加注重建设美丽淮安、开放淮安、创新淮安、幸福淮安,正式吹响建设“四个淮安”的号角。

三千里京杭大运河,两千年历史传承,孕育了运河两岸深厚的文化底蕴。淮安作为大运河沿线具有代表性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文化遗产众多,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和民俗十大类,拥有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2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33项。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分会场暨第三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设立包括大运河传统民歌,纺染织绣,编剪刻绘,雕刻塑造,运河精魂,运河白艺等多个展区,114项展示展演项目从多方面多角度,生动形象全方位展示出大运河传统文化和非遗传承精神。

开幕式上,苏绣、云绣、宋锦、扎染依次展示,服饰布料精美华丽,现场灯光闪耀,各类传统织绣工艺完美呈现在众人眼前。数量之多,令人目不暇接,精美程度之甚,让人眼花缭乱。当人们还沉浸在华丽的灯光秀和服饰展览中,大运河传统民歌缓缓响起,嘹亮的歌声,深厚的唱功,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掌声。通俗易懂的歌词,优美质朴的旋律,集中展现大运河的人文风情和文化底蕴,一幅淮水安澜幸福城的优美画卷跃然每个人的脑海中。

记者了解到,淮安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用一件件暖心惠民实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用一条条贴心利民举措让群众真正体会到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片来自淮安发布

在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景区中,大运河非遗互动体验活动火热开展,工作人员精心甄选出20项各有特色的大运河沿线非遗项目,开展研学体验活动,让群众融入其中,进一步加大传统文化的传承普及,让非遗文化有质感有温度。一位市民在体验后感慨道:“只有身历其境后,才能真正感受大运河传统文化的魅力,老祖宗传下来的文化瑰宝,正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用心保护。”

品尝美食、欣赏非遗、游历淮安.....在运博会上,淮安旅游系列推介活动吸引了不少游人,大家在展区中,充分了解淮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在传统戏剧展厅内,京剧、淮剧、淮海戏等集中展示,让传统戏曲文化散发独特魅力;里运河畔国师塔下,非遗项目展位前人头涌动:镇江锅盖面、东台鱼汤面、共和春饺面、常州云丝面、淮安盖浇面、淮点三绝,联手为市民们带来了一场面食饕餮;扬州剪纸、南京剪纸、光福核雕、常州留青竹刻......非遗传承人们的精彩技艺,引得游人驻足叫好。

近年来,淮安以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统领,深入实施“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全域旅游战略,全力打造生态文旅水城。始终坚持高位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发力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培育西游乐园、方特主题乐园、白马湖湿地公园等全域旅游旗舰产品,到淮安“看河看湖看湿地、品虾品蟹品美食”成为风尚。如今,美丽淮安正张开双臂,拥抱八方宾客。

图片来自淮安发布

运河岸边,彩旗飘飘,水波汹涌。碧波之上,一场激荡人心的铁人三项比赛正在举行。作为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铁人三项比赛吸引了国内外700多名运动健儿参与。记了解到,淮安市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淮安”理念,全力提高人民生活满意度,依托大运河积极发展水上运动、户外骑行等健身产业,推进体育竞技、绿色健康、旅游休闲融合发展。本次大运河铁人三项赛,淮安市各部门对城市交通、参赛安全、环境卫生等都做了详细的方案,保证了活动顺利进行,充分展示出淮安良好的城市氛围及“运河之都”的繁盛景象,也让前来参赛的选手赞不绝口。“没想到淮安这么漂亮,运河两岸景色美不胜收,城市建设也十分现代化。短短的几天,就让我感受到淮安的开放包容和淮安人民的热情好客。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还要再来淮安。”一位来自辽宁的参赛选手感慨道。

为期三天的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暨第三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是一次展示淮安聚力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理念的生动实践,一笔一笔细腻生动绘制高速发展下的活力淮安,让它更具魅力、更加迷人。淮安,正朝着既定目标定位奋力前进,努力让“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内涵更加丰富、品质更加熠熠生辉,为建设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标签:淮安;大运河;运河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