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邮发布新校歌 由已故老红军秦华礼创作
2020-09-11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前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讯(通讯员 张前 记者 罗鹏)近日,南京邮电大学发布了新校歌:《信达天下》。该校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已故老红军秦华礼是校歌的主创人员之一。

南京邮电大学的办学起源于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战时邮务总局干部训练班,红色的“根”孕育了红色之魂,忠诚、坚韧、创新,与战邮精神一脉相承的南邮精神,激励南邮人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校歌充分体现了南邮精神的红色之魂,以“信达天下,自强不息”的南邮精神为主题,围绕学校“起源、发展、初心、使命、特色、鼓劲”进行创作。采用进行曲,曲调在铿锵有力,坚定豪迈中,加入抒情的沂蒙小调元素。歌词简洁精炼,朗朗上口,使南邮人拥有了更加强烈的归属感和使命感。

南京邮电大学校歌的创作历经数十年。2019年,已经107岁高龄的老书记、老红军秦华礼仍然非常关心校歌创作工作,多次问及,并表示愿意为校歌创作尽力。为顺利进行校歌创作,凝练秦老的思路,由熟悉秦老的国家一级编剧徐铮,江苏省著名诗人、作词人杨德祥,国家一级作曲人李恒,原《江苏工人报》文化周刊编辑汤雅洪共同组成校歌创作团队,创作团队反复征求学校以及前期参与过校歌创作的老教师的意见,汲取前面校歌创作的精髓,经过一年多的创作和反复打磨,最终形成了由秦老和杨德祥作词、李恒作曲的南邮校歌《信达天下》。

为感谢创作团队的辛勤付出,在校歌发布仪式上,南邮党委书记刘陈教授、校长叶美兰教授为四位主创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并赠送校标徽章。

徐铮在发布仪式现场动情地回忆:“今年3月8号上午,我接到秦老女儿的电话,下午就赶去医院,带去南邮校歌《信达天下》小样,这时秦老已鼻饲插管,双眼紧闭……我先是朗诵了他和杨德祥老师创作的歌词,又在他耳边用手机播放了李恒老师谱曲的校歌小样。歌曲放完以后,秦老一直紧闭的双眼,眼角流下了泪水。秦老一定是想起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革命岁月,还有相伴六十年的校园。”

“希望南邮人展开翅膀,用信达天下的情怀,去迎接新的精彩,去拥抱新的辉煌。”创作团队祝愿校歌给南邮的发展带去新的精神力量。

老书记、老红军秦华礼于今年3月在南京逝世。秦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校歌创作是他完成的最后一项工作。秦老女儿秦志红因送秦老的骨灰回故乡四川安葬,未能来参加校歌发布仪式,她请创作团队代为表达:“每当校园中唱起南邮校歌的时候,我父亲仿佛又会回到他非常熟悉的校园,他老人家仿佛又与南邮的师生们在一起!”

标签:校歌;创作;南京邮电大学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