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高淳:垃圾分类做得好 礼品有人送上门
2020-09-22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文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讯 (通讯员 陈文 记者 罗鹏)“明天早上在村口兑换礼品了,你们记得来拿啊!”9月21日晚上,南京市高淳区漆桥街道荆溪村内,村民胡六英跟邻居们说道。

胡六英原来是荆溪村妇女主任,退休后在今年被村里聘请为垃圾分类监督考评员,负责荆溪村委荆塘片区的垃圾分类指导、监督、考评工作,每天到村民家里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和进行垃圾分类指导。她和搭档每周两次到农户家里检查垃圾分类情况,给两个小桶里分类全部正确的农户送上一个点赞贴并在村民登记表上记录下来。

一段时间后,村民集赞有了成果,胡六英和搭档在村口搭起小桌子带上小礼品开始给大家送礼品了,一颗赞可以兑换一般餐巾纸或者卫生纸,2颗赞可以兑换一袋洗衣粉,3颗赞可以兑换一块香皂,4颗赞可以兑换一管牙膏,5颗赞可以兑换一条毛巾,6颗赞可以兑换一块洗衣皂。可以兑换的礼品还会根据村民意见定期更换。

据了解,荆溪行政村共有14个自然村总计1324户村民,除胡六英外,村委还聘请另一位退休的妇女主任李桂玉负责里溪片区6个自然村的垃圾分类监督和考评,同样每月安排2—3天到村里集赞兑换活动。

漆桥街道作为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街道,一直以来重点围绕“先试先行,打造示范样本”模式探索实施垃圾分类工作。今年荆溪行政村创新“积分兑换”模式,通过送礼上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现在,垃圾分类已经成为荆溪村民的一种生活习惯。

初秋时节,漫步在漆桥街道荆溪村上,每户门口都有两个垃圾小桶,桶架上标有户主的姓名和垃圾分类知识。垃圾桶干净整洁,掀开桶盖,也闻不到异味。村上的白墙还有漂亮的垃圾分类墙绘宣传,每个村上还有一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居民扔垃圾的步行时间在两三分钟内,很方便。

村委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推广工作,荆溪村多次组织村干部、居民进行专题讨论,规划出三个步骤做好工作,组织志愿者、党员入户宣传、指导,不断提高农户的知晓率与参与率;基于荆溪村范围广、农户多的情况,分成两个片区聘请两位退休的妇女主任担任垃圾分类监督负责人,进一步督促村民做好分类投放;采取集赞贴奖励机制,对于农户分类较好的给予“大拇指”点赞贴,贴在每户门前的垃圾分类桶架上,每月、每季度分类均正确,再额外奖励点赞贴。

标签:垃圾分类;兑换;村民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