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景区如何垃圾分类? 南京夫子庙“打样板、亮高招”
2020-09-25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淮城轩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5日讯 (通讯员 淮城轩 记者 罗鹏)每个房间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178个两分类垃圾桶出新与更换,150家餐饮店家厨余垃圾集中回收......在南京夫子庙景区,一幅全员共上、齐心协力推进垃圾分类的生动画卷展现在记者眼前。

今天上午,夫子庙景区垃圾分类宣传发布会在景区内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作为垃圾分类的先行先试单位,景区内宾馆酒店、餐饮店家、博物馆等单位共同行动,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成效显著。在推进过程中,景区还将推出相应考核,存在抵触情绪、分类投放不达标的商家,计入景区商家诚信档案。

夫子庙景区依傍秦淮河,素有“江南锦绣之邦、金陵风雅之薮”美誉,年接待游客量超过5000万人次,拥有国家5A级景区、中国著名商业街区、国家旅游名片、全国示范步行街等诸多荣誉。金字招牌的特色景区街区,如何让垃圾分类投放变成景点、商家、游客的习惯行为,景区管委会和景区内各单位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夫。

记者了解到,景区专门设立3名垃圾分类专员,成立50人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完成核心景区178个两分类垃圾桶出新与标识更换,指导景区28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完成先行先试工作,动员150家餐饮店家开展厨余垃圾集中回收,组织351家商户安装垃圾分类设施。

在科举博物馆,工作人员策划“做文明的环保使者”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对比古今人们的环保行为,以及垃圾分类体验游戏等方式,培养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状元楼酒店则在客房统一张贴垃圾分类引导标识,餐厅放置垃圾分类提示卡,自筹资金30多万元建成垃圾分类房。“除了在酒店大厅及每个楼层设置4分类垃圾桶外,对于一次性用具我们也坚持减少供应,防止不必要的垃圾产生。”酒店一位负责人说。

走在夫子庙景区内,记者发现景区各个出入口及中心广场、北广场均设有宣传展板,并广泛利用大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视频。路面上,几乎看不到一处垃圾,来往经过的游客也将手中的垃圾投入相应的垃圾箱内。“看到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干净的路面,自己哪好意思往地上随便乱扔垃圾了。优美的环境,让我们逛得也惬意。”一位游客说。

据了解,夫子庙景区管委会正在考虑将垃圾分类作为考核内容,纳入景区商户的诚信档案,以进一步夯实分类责任。

标签:垃圾分类;景区;垃圾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