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脱贫攻坚看拉萨|促就业、增收入,文化产业助力高校大学生就业
2020-10-13 23: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喻婷  
1
听新闻

极地众创空间

坐在汽车上沿着拉萨市内平坦的公路行驶,阳光普照在街边建筑上,群山在眼前不断掠过。大约半个小时后,拉萨市文创园区极地众创空间在巍峨高山的掩映下出现了,棕黄色的墙壁和砖红色门窗沐浴在高原日光下,既有藏族传统文化的韵味又混合着现代设计的风格。

空间内的工艺品

精美的香托

以城市建筑物为灵感的折扇

“极地众创空间于2018年成立,入驻企业40余家,主要功能是孵化本地的文化企业,同时为本地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一些就业服务。”极地众创空间负责人姚旺介绍,“今年我们还进行了文创人才的培训,并且举办了第二届文创大赛。”

尼玛扎西店里的卫衣

走进极地众创空间的一楼,藏族小伙儿尼玛扎西正在自己的文创店里忙碌,见到有人来访,他赶忙停下手里的活儿,给大家讲解起来:“店里主要有面向游客的旅游纪念品、家装基础摆件、文具和衣服,这都是结合藏元素设计的。”23岁的尼玛扎西去年从西藏大学毕业,主修视觉传达设计的他一毕业就开始了自主创业,还联合了两位志同道合的朋友,3个人一起经营文化产业,将地区特色文化和产品设计相联系。“这都是我们的原创,这件衣服主打唐卡的风格,这件是朝圣路上的剪影。”说着,尼玛扎西介绍起店里的服装来,铁制的衣架上密密麻麻地挂了有几十件卫衣,几乎每一件卫衣上都有着藏文化的影子。“我们在这里,水电费和场地费都很便宜,高校大学生还可以申请每人5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我们3个的申请都已经批准了。”去年忙着设计产品和联系厂家,今年文创店才开始对外销售,不过有了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尼玛扎西的小店已经赢利了近10万元。

空间内的咖啡厅

正在制作咖啡的次曲

三层楼高的极地众创空间除了有像尼玛扎西经营的文创店外,还有各色文创工艺品展销馆、街舞培训室和咖啡厅。来自次角林村的大学生次曲就在咖啡馆里做起了咖啡师。倒粉、注水、搅拌、烫杯、过滤、盛杯,一杯咖啡的制作流程,次曲早已经熟练无比。2017年毕业于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后,次曲来到文创园区里的极地众创空间当起了一名咖啡师,每个月有4800多元的收入。想到自己可以和家人离得近一些,次曲很是高兴。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文创园区除了提供资金场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还进行了技术培训,更是在空间一楼的醒目位置开设了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

创业创新基地外景

与布达拉宫相望,坐落在文成公主藏苑风情街内的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创业创新基地是拉萨市近年来在促进高校就业和文化产业创新上的又一利器。西藏穆珠曼偌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创业创新基地党支部书记胡斌介绍:“基地2017年成立,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目前有15家文创产品企业进场展销,42家小微企业入驻办公,西藏籍大学生创业企业占50%。”除此之外,基地还解决就业人数126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53%。

基地里的工艺品

基地内的文化产品大多为本地企业设计研发,内容涵盖影视、VR、民族演艺、藏语翻译、民族音乐制作、文化传播、非遗传承等,更开设了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去年总收入达到了约79万元人民币。“我们还和高校开展合作,给学生们提供实习机会和工作推荐,2018年至2019年我们进行了20多场的职业培训活动。”在40余家企业和众多工作人员的不断努力下,基地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未来它将还将在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和文化产业推广上蓄力发力,为美丽拉萨注入自己的力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喻婷/图文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