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旅消费看江苏”融媒体采风行① | 金陵灯市再现,千年古巷熙南里焕新生
2020-10-14 00: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春晖  
1
听新闻

编者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正走在深度融合的快速道上,成为消费的强动力。10月13日-18日,“水韵江苏 惠享生活”2020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行将走进江苏五地,了解继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密集出台多项文旅消费刺激政策之后,全省各地文旅消费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体验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文旅复苏的新活力。

中秋虽过,在大板巷和升州路的牌坊口,名为熙熙的6米高“萌兔”仍抬头痴痴望月。沿着大板巷一路往里走,抬头看孔明灯、月饼灯、南瓜灯各式造型的花灯悬挂,低头望穿着明制汉服的少女提荷花灯从身边过,恍惚之间,已身处旧时金陵。10月13日晚,采风团来到南京熙南里,游笪桥灯市,赏繁华夜景。

在本届“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上,熙南里入选“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单位”。 地处南京新街口和夫子庙两大商圈的交汇点,熙南里古典与时尚双重气质兼具,青砖黛瓦的古建筑与现代厂房相映成趣,老式茶馆与网红咖啡店隔街对望。“一路、两街、十三巷、十八坊”,随意走进一条小巷,都有意外之喜,可能是一间很小的书店,猫老板在店里恭候大驾;可能是律师博物馆,看律师鸿迹,学习民法典籍;可能是星光电影院,在小院里与老电影邂逅浪漫......熙南里将特色餐饮、文化展览等各种业态与老南京的民俗生活体验结合起来,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赋予其新内涵。

清代甘熙在《白下琐言》中记载:“笪桥灯市,为金陵一胜。在评事街迤南一带,五光十色,尤为冠绝。”十一黄金周期间,熙南里街区正式恢复笪桥灯市,着汉服,提花灯,游古巷,听戏曲,明清盛景重现。25家非遗传承人和能工巧匠们现场秀扎灯绝技,“活态展示”非遗文化。以街区为舞台,以历史建筑为布景,京剧昆剧、南京白局、古琴弹奏、民谣演唱轮番登场,“熙南有戏”持续演绎。现代互动沉浸玩法盘活传统民俗文化,猜灯谜,写家书,逛市集,汉服体验打卡……借灯市复兴,熙南里不断优化夜间消费产品供给,创新内容表达,勾勒出了一条精彩纷呈的消费动线,国庆长假期间共迎来客流五十万人次,限量200张畅游票早早就被抢购一空。

突然,街中冒出一行着旧时装扮的人,跟着他们来到“宁府”,就遇见了《南京喜事》。国庆期间,这一档大型实景360°全沉浸互动演出正式开演,以一桩“喜事”为核心,游客不仅是看客,更是戏中人。827样道具、21座国风演剧空间、360度五面沉浸环绕视效、225组最新科技设备,《南京喜事》力图让每一位观众沉醉于南京风情之中,在8条故事线中看遍南京百年风光人文韵事,截至10月7日,共演出11场,场场爆满,票房金额12万元以上。

据了解,未来,熙南里的夜晚还将更加精彩,虚拟现实沉浸式演出“夜游甘熙”正在筹备之中,笪桥灯市等特色活动将会成为固定项目。此外,结合“我们的节日”,熙南里会继续策划推出系列主题活动,让每一个传统节日都绽放出更鲜活的生命力。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徐春晖/文 新华日报 陈俨 胡楠 宋宁/摄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