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脱贫攻坚看拉萨|看得见的绿水青山,乡村旅游带领村民奔小康
2020-10-14 22: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喻婷  
1
听新闻

塔巴村帕热组全景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喻婷)齐整院落、柏油马路、清澈河水、绿树鲜花、公共浴室、健身场所、陶艺展示馆……这是在平均海拔3800米的墨竹工卡县塔巴村帕热组的景象。现有92户389人的村小组,三年前年人均收入只有9000元,村民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泥土地,喝的是土井水,全村上下围着耕地度日。自从村里开始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民的居住环境大幅改善,生活质量稳步提升,乡村旅游发展红火,年人均收入达到近2万元。

边巴大叔的美丽小屋

原来的旧房

走进藏族大叔边巴的家里,率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门前摆放整齐的鲜花和庭院里翠绿茂盛的柳树,藏式风格的客厅里光洁明亮,微波炉、电冰箱和近一米宽的电视有序地摆放在厅内。不会汉语的边巴拿出自家的暖壶,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甜茶和酥油茶被放在了茶几上,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奶香味。“原来他们一家四口,除了孩子,3个大人都务农,住的都是土房。”塔巴村党委书记帕加坐在边上说到,“现在他们虽然还种地,但是农闲的时候会打零工、做陶瓷,陶瓷卖给民宿和藏餐厅,还可以定制做家居装饰。”

村里道路对比

村里的垃圾分类投放箱

可兑换的生活用品

“2018年以前,我们村的路都是土路,树也少。整个村子光秃秃的,灰尘大得很。”为了提高村民生活的质量和幸福感,县政府专门投入300万元实施了一批“硬化、亮化、美化、绿化、标准化”的民生工程。村里主要道路铺设了沥青,接户道路实现了硬质化并安装了路灯,修建自来水管道,搭建公共浴室和活动室,还开展了垃圾分类教育。“我们在公共道路上摆放了垃圾分类投放箱,村小组还设置了垃圾兑换点,村民可以凭分类垃圾去兑换日用品。”帕加接着说,“为了鼓励村民垃圾分类,还特别设立了2万元的奖励金。”村里还新增了150多亩的绿地面积,每户村民家里都种上了桃树、苹果树、柳树等经济绿化木,整个村子变得绿意盎然。

边巴大叔抱着自己做的黑陶

路平坦了,生活垃圾有序归放了,花草树木也都长起来了,从前光秃一片的村容村貌一去不复返。“我们都说这是看得见的绿水青山。”帕加感叹着。环境改善了,旅游公司也主动找上门,村民也开始吃上了“旅游饭”。边巴大叔家几乎每天下午都有旅游团带着游客,走进藏式民居体验一下藏式生活。靠着民俗体验,边巴大叔一家每个月还能额外获得2400元的收入。“旅游团过来,体验完我们的文化,还可以买我们的陶瓷手工艺品和其他特色产品。”目前,村小组已有15户民房作为民俗体验点。凭借着乡村旅游,2019年村小组的旅游收入达40余万元。

绿水青山在眼前,生活环境变好了不说,村民的钱包也鼓了起来。未来,墨竹工卡县还将以塔巴村帕热组为典型,继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因地制宜地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更多的美丽乡村,带领更多的村民奔向幸福小康。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