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垃圾分类观察②“给您打个分!” 等级评估“逼出”更优小区
2020-11-10 1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磊 吴星月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0日讯 (通讯员 朱磊 吴星月 记者 罗鹏)分类投放、等级评分。在南京市鼓楼区,通过对垃圾分类的质量进行评估打分,“倒逼”不到位的小区做出“最优化”的调整,已经成为该区垃圾分类的“秘籍之一”。

鼓楼区:评估打分,“逼出”更好的小区

记者今天从南京市鼓楼区获悉,自11月1日以来,该区912个小区中有560个小区需在今年完成823处收集设施的建设,截至目前,已有523个小区完成765处垃圾收集点的建设,其余将在11月15日前全部建成投用。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鼓楼区华侨路街道的金鼎湾今朝天下小区,一位居民正拿着一个小桶在分类志愿者的指导下倒垃圾。有别于普通垃圾袋,小垃圾桶内是清一色的果皮蔬菜及剩饭剩菜,不见任何混投的物料。

原来,这是小区物业推行的厨余垃圾分类桶,凡是上了“红榜”的居民都可以领到垃圾桶,既方便分类厨余垃圾,又是对优秀分类居民的褒奖。

金鼎湾物业客服杜闻飞告诉记者,根据上榜规则,“红灰榜”以督导员现场督导记录为依据,连续一个月都能正确分类的居民家庭就可以上红榜,参与率不高并混投、经督导员现场督导拒不改正的上灰榜。”上红榜的家庭,我们会奖励一个厨余垃圾沥干桶,厨余垃圾倒进去后,汁液可以自然沥掉,投放垃圾时拎着这个小桶,可避免桶边破袋的麻烦。”杜闻飞说。

鼓楼区管养集团城南项目部部长滕晓波告诉记者,本月6日起,鼓楼区每日以A、B、C类对全区每个点位厨余垃圾分类的质量进行评估打分。其中,A类为放心点位,分类优秀;B类为容错点位,略有杂质;C类为未分类点位。“目前A类的点位约10%左右,可以直接收运;60%左右是B类点位,收集员会让督导员将其中的混投垃圾挑出后再收运;C类点位,我们会通报社区加强桶边分拣,必须达到质量要求才能运走。”滕晓波举例道,“以金鼎湾为例,显然已经是我们区的A类小区。”

鼓楼区城管局副局长陈涛介绍,“11月1日前,小区、单位厨余垃圾收运量每天只有8-9吨,目前每天已增长至110吨左右。”

建邺区:老小区“熟人”带头,营造浓厚氛围

老旧小区由于区域小、人口多,垃圾分类中自然会面临不少难题。在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的兴宏园小区,物业与社区通过不断的宣传和引导,建起了4处垃圾分类厢房,居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识蔚然成风。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兴宏园小区时,分类指导员赵大妈正在一处垃圾亭边帮助一位居民扔垃圾。在进过简单的询问与指导后,这位居民将厨余垃圾倒进了厨余垃圾桶,塑料袋则扔进其他垃圾桶内。

今年66岁的赵大妈自垃圾分类施行以来,便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分类指导员。在她的见证下,兴宏园的小区居民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能够主动分类,环保意识增添了不少。“现在基本上居民来扔垃圾都会把垃圾归类好,我们只需要简单的看下就行。总感觉小区里一个带着一个,一个教一个,垃圾分类的氛围十分浓厚。”

南苑街道庐山社区书记车卫玲告诉记者,在兴宏园推动垃圾分类一开始也很犯难,因为小区老人太多,一下子让老人家转变观念很困难。但最大的好处就是小区内热心的志愿者有20多个,大多数都是小区的业主,其中 4 名指导员分布在收集点指导,其他志愿者进行相应的垃圾分类宣传。目前,该小区每天可以分出三大桶约500斤的厨余垃圾。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苑街道74个小区撤桶并点已全部完成;60个小区184处(26房、158厢)点位基础建设完成率已达90%以上;厢房落地已完成7个小区,现正与中标单位积极对接,加快厢房进场建设进度。

标签:垃圾分类;逼出;鼓楼区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