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质增效,增强综合国力
——“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启示②
2020-11-12 08:45: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十三五”时期,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中国经济在壮阔海域中开拓出更加光明的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中国经济运行始终保持稳的主基调,稳住了基本面,筑牢了基本盘,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为复杂多变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确定性

衡量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科技创新是重要指标。前不久,科技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世界超算TOP500排名中,我国超级计算机台数占到45%;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超过400万辆,占全球50%以上;我国5G基站数已经超过60万个,5G技术核心专利数世界第一……不断跳动的数字、不断增多的“第一”,见证大国创新的坚实步伐,标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当前,“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经济经受住了一次次“压力测试”,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预计今年将超过100万亿元大关;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733元,比2015年增长39.9%……5年砥砺奋进,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续写了中国奇迹,彰显了中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前景向好。“十三五”时期,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中国经济在壮阔海域中开拓出更加光明的高质量发展新航程。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试验样车在试验线上完成系统联调联试,一项项惊艳世界的重大工程标注中国发展的速度;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中国天眼”开放运行,北斗导航系统正式开通,5G网络加速成型,密集涌现的国之重器见证创新发展的高度……既有量的合理增长,又有质的稳步提升,更有结构的持续优化,中国经济在保持中高速奔跑的同时,“体格”更强健、含金量更充足。

能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检验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发展能力。“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运行始终保持稳的主基调,稳住了基本面,筑牢了基本盘,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为复杂多变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确定性。今年第三季度,我国经济延续第二季度复苏态势,实现正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发布报告,中国将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成绩背后,是中国经济的旺盛活力和强劲动力。过去5年,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坚定不移扩大内需到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我们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取得重大突破,为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劈波斩浪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之所以跃上新的大台阶,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科学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具有驾驭复杂局面的卓越能力。实践充分证明,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能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