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螃蟹产业出谋划策 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四届四次理事会召开
2020-11-17 14: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邱霞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7日讯(通讯员 邱霞 记者 罗鹏)近日,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第四届第四次理事会议召开,来自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全体成员齐聚高淳,听取2020年度河蟹分会工作报告,研究2021年河蟹分会工作任务,为螃蟹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是为全国各地从事河蟹养殖、管理、科研、经营等活动的企业和事业单位及部分从事河蟹养殖、经营的专业个体大户自愿组织起来的全国性、非营利性民间社会团体,在推进河蟹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年来,在全体协会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国河蟹养殖水平进一步提升,养殖模式不断创新,生产效益不断提高,涌现出了一批市场叫得响,质量过得硬的地域品牌。

此次会议选择在高淳召开,与固城湖螃蟹日益提升的影响力密不可分。高淳生态环境优良,水网发达,固城湖水质清新、水草丰茂、蟹饵丰富,是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的优质生长地。上世纪90年代初,当地开始进行螃蟹养殖。为进一步提升固城湖螃蟹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蟹农收益,高淳于2001年起开始举办螃蟹节,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20届。“固城湖螃蟹”成为享誉海内外的螃蟹知名品牌,获得全国首张有机蟹认证证书等多个“国字头”称号。

20年来,高淳螃蟹产业不断壮大。2001年首届螃蟹节,全区螃蟹养殖规模只有12.6万亩,产量2815吨,产值2.29亿元。随着生态养殖模式的逐步完善,2019年,当地螃蟹养殖规模已有22.4万亩,产量1.76万吨,产值20.3亿元。螃蟹养殖业还拉动苗种培育、水草种植、螺蛳、电子商务、商贸旅游、餐饮服务等20多个相关行业,形成了惠及10万多城乡居民的全产业链条。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日渐深入人心,近年来,高淳加快推动螃蟹产业转型升级,走规模化养殖之路。当地规划建设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生产+加工+科技”的发展要求,聚力推进螃蟹养殖规模化、加工集群化、科技集成化,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2019年,高淳将阳江、砖墙、淳溪区域内的2.1万亩土地统一流转,改造后承包给养殖大户。

“我们邀请专家对蟹农进行技术培训,指导他们通过稀放苗种、投放活螺蛳、使用微生态制剂调节水质等技术措施,产出更安全优质的高淳螃蟹。”高淳现代农业示范区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淳的螃蟹生态养殖技术水平处于全国前列,为高效渔业规模化增添了发展后劲。

标签:螃蟹;河蟹;分会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