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长三角青年社会组织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2020-12-04 16: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团轩 郭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讯(通讯员 沈团轩 记者 郭蓓)3日,首届长三角青年社会组织高峰论坛在苏州昆山举办。本次论坛由团上海市委、团江苏省委、团浙江省委和团安徽省委共同主办,团苏州市委承办,江苏省民政厅大力支持。

团中央社会联络部社会组织处处长高亮,上海团市委副书记邬斌、江苏团省委副书记周亮、浙江团省委副书记吕义聪、安徽团省委副书记郑兰荣,苏州市委、昆山市政府相关领导,江苏省民政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团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社会组织领域专家学者、青年社会组织代表、江苏各设区市团干部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以“突发公共事件背景下青年社会组织的推动与发展”为主题,包括主论坛、3个分论坛和现场观摩等流程。

江苏团省委副书记周亮表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深入推进,推动长三角青年社会组织的合作发展已成为时代前进的必然要求,相信长三角地区各地团组织和广大青年社会组织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充分运用因交流合作而产生的“1+1>2”“1+3>4”的效能,广泛链接长三角地区社会各界资源,增强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激发社会组织自身活力,抓住青少年需求“痛点”和社会治理“盲点”,为长三角地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上海团市委副书记邬斌、江苏团省委副书记周亮、浙江团省委副书记吕义聪、安徽团省委副书记郑兰荣为首批长三角青年社会组织合作交流基地授牌。

团中央社会联络部社会组织处处长高亮、苏州市委副秘书长祁立春为首批长三角青年社会组织金牌导师颁发聘书。

主论坛上,长三角三省一市团委联合发起青年社会组织发展“三个一”行动,即签署一份《长三角青年社会组织协同发展备忘录》;授牌一批设施齐全、服务多元的青年社会组织合作交流基地;聘请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行业精英和专家学者为长三角青年社会组织金牌导师。以此次论坛为开端,三省一市团委将立足推进长三角青年社会组织一体化进程,推动长三角地区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的区域合作与交流,充分发挥青年社会组织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青年就业创业、社会参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共同打造立足长三角、辐射华东、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品牌。

论坛期间,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社工专家谭建光,江苏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苏州工业园区社会创新发展中心理事长罗文,全国青联常委、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廉思三位专家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的挑战与机遇”“纵横交互、多元协同——苏州青年社会组织培育经验分享”“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青年职业发展思考”为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专家们从不同视角阐述了突发公共事件背景下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态势与未来前景,为长三角地区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出谋划策,赢得与会代表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团苏州市委、苏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益青春筑梦想”苏州市专项基金。上海市嘉定区、江苏省昆山市、浙江省温州市、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联合启动县级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交流营,进一步加强四地县级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交流互动。

三个分论坛上,长三角地区青年社会组织代表分别围绕“青年社会组织与美丽中国行动”“基金会与青少年发展”“善经济与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探索和研讨,与会人员观摩了优秀青年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公益文化产品,调研了苏州市青年“手绘乡村”示范点。

论坛期间,同步举办了长三角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培训班。培训班通过主题讲座、现场观摩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推动长三角青年社会组织骨干队伍建设,广泛凝聚青年力量参与社会服务。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