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纪念第52个世界地球日,江苏自然资源系统召开主题报告会
2021-04-22 18: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洁 王旭雁 姜耀宇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的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日上午,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召开纪念第52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报告会。现场,还对2021年度江苏省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进行表彰。

会上,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刘聪指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要加强自然资源整体保护,严守自然生态安全边界;需要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构筑高品质的和谐共生空间;需要我们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需要我们构建精准化的供给保障体系,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需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水平,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经济社会走向绿色发展。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孔海燕表示,要以世界地球日为契机,推动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深入人心。通过一系列的科普活动,引导全社会树牢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让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成为主流的生产生活方式。

主题报告会是省自然资源厅纪念第52个世界地球日宣传周的主要活动之一,在宣传周期间(4月18日至24日),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如,一系列线上线下主题讲座、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科普下基层”系列活动、“学党史、爱地球,展自然风采”健步走户外宣传活动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自然资源厅特别启动了“忆百年辉煌,学红色经典”书画、摄影、征文比赛,面向社会征集建党百年、自然资源保护等主题的摄影作品,展示江苏自然资源系统党建与业务融合、自然资源保护、地质公园、地质遗迹、地质现象等精彩画面。

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期间,省自然资源举办了自然资源科普讲解大赛,来自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的优秀科普讲解选手,向社会广泛普及自然资源领域的科学知识,引导公众珍爱地球。经专家评审,该项赛事评出一等奖4人、二等奖11人、三等奖15人,另根据推荐单位选送作品情况确定优秀组织奖11个。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的王静来自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比赛中,她以《守望 约定》为题, 讲述了一只蒙古银鸥连续11年飞到徐州云龙湖越冬的故事,印证了徐州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现在,徐州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已有各种留鸟、候鸟、旅鸟245种之多。特别是城中心的云龙湖风景区已经成为众多鸟类迁徙的驿站,更是当之无愧的候鸟天堂。”

专家专题报告会环节,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沈树忠以“全球变化与重大生物和环境演变”为题作报告。

(记者徐洁 通讯员王旭雁 姜耀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