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十五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在无锡召开
2021-04-22 19: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4月22日,以“创新发展,产业共进”为主题的2021第十五届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在无锡召开。在这被业界誉为科学仪器行业的“达沃斯论坛”上,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协会学会专家、知名仪器企业CEO等千余位行业资深人士汇聚一堂,通过报告演讲、高峰对话、现场互动等形式,为中国科学仪器产业发展提供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思考蓝本。

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是科学仪器行业高级别产业峰会,已成功举办14届。本届科学仪器发展年会由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江苏省分析测试协会、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政府、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城铁惠山站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协办,以11个分论坛的形式深度聚焦仪器及检测行业热点,现场发布《中国科学仪器行业发展报告(2020)》,举行仪器及检测“奥斯卡”颁奖盛典。

作为“十四五”规划中的关键核心技术,量子信息技术已成为未来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年会上,位于惠山区前洲街道的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引起关注。该研究所由国仪量子、城际铁路惠山站区管理委员会与无锡市惠山区政府共同组建,致力于量子感知研究所成熟技术的产业化发展,以量子精密测量技术为核心,围绕自主创新应用,结合无锡的产业特色和发展需求,重点培育量子感知领域龙头型企业。早在2019年4月,全球首款面向大众的量子计算教学机在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宣告问世。2019年11月,国仪量子与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联合发布了自主研发的系列新品“扫描电子显微镜SEM3000”,是该系列扫描电镜在国内首次发布。

立足科学仪器行业的发展特点,会上,无锡市惠山区副区长虞洁对当地产业资源进行了推介,“惠山区地处长三角腹地,聚集了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大量高新技术产业,为科学仪器及检验检测行业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供了大量机会,并打造了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等诸多范例。”

记者了解到,目前量子精密测量已在生物与医疗、食品安全、化学与材料科学等领域显示出其独特的优势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在量子技术产业化浪潮加速奔涌的今天,量子精密测量技术正在加速赋能各行各业。为主动融入无锡太湖湾科创带这一核心战略的创新网络,惠山区前洲街道紧紧抓住科创的“大树效应”,打造华东科创谷,依托现有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和产业园、万寿湖科技城等资源,建设中国高端科学仪器装备产业基地。(记者袁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