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航天日 | 航天科普周南京开展,27日起可一睹月壤“真容”
2021-04-24 17: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春晖 周永金  
1
听新闻

展览现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一睹月球样品真容,实际操作玉兔号月球车模型,近距离观察嫦娥五号返回舱实物……作为第六个“中国航天日”的重磅活动之一,4月27日至5月5日,“航天放飞中国梦科普巡展”在南京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展览馆举行,大批“明星”航天展品与南京市民见面。

东方红一号卫星模型

走进展厅,映入眼帘的就是东方红一号卫星1:1模型。作为中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元老”东方红一号开创了中国航天史的新纪元。一旁的展柜里摆放着1970年使用过的收音机原件,仔细听似乎还能听到那时从太空中传来的《东方红》。

揽月而归,踏梦而行。我国探月工程“嫦娥”系列是本次展览的一抹亮色。现场可以看到嫦娥二号、三号和四号卫星、月球车等模型。

月球样品

最受瞩目的展品莫过于月球样品,这是月球样品首次离京展出,也是首次从平面和360度全方位展出月壤。深灰色的土壤摆放在人造水晶之中,散发着神秘的气息。

嫦娥五号返回器、降落伞实物

月球样品的封装罐实物

将月壤带回来的“功臣”嫦娥五号返回器、降落伞、样品封装罐实物同样与参观者“零距离”。嫦娥五号返回器被烧蚀的表面无声诉说着这趟非凡的太空之旅。由锦丝绸缝制而成的降落伞实物铺成扇形悬在背后,多亏它嫦娥五号得以平稳落地。

火箭发射模拟互动

现场还设有多个互动体验区,如火箭发射模拟互动、神舟飞船返回舱互动装置,参观者能最直观地体验从发射到返回全流程。参观者还可以操纵玉兔号月球车模型,利用操纵杆指挥月球车直行、后退、旋转以及机械臂运动,做一把“玉兔”驾驶员。

“从近空到探月发展,这次展览是近几年中国航天领域的一个集大成式的盛会。直观看到航天成就的实物,增强了我们的认同感和敬畏感。以后想带着孩子来,种下他们的航天梦种子。”参观者庄晓奇说。今年74岁的卢宝平是江苏徐州人,他和老伴有幸成为本次活动的首批观众。“看完之后,我们感受到国家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过去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画面,今天能看到实物,非常震撼!”

记者 徐春晖 周永金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