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话成就与启示 江苏省金融院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金融研讨会
2021-05-01 20: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荣轩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日讯(通讯员 金荣轩 记者 罗鹏)近日,由江苏省金融研究院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金融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党的领导与中国金融的历史性成就”。研讨会回顾总结党领导下的中国金融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望交流未来金融发展前景。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金融工作部门,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江苏省金融研究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与会。

研讨会上,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章寿荣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是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在新时代进入基本现代化新征程,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充分发挥金融的功能作用,特别是面向“十四五”规划,加快科技创新,引导金融资源更有效支持科技创新。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海龙说,坚持党的领导是金融事业长足发展的重要保障。改革开放以来,江苏金融机构数量大幅增加、服务种类日益丰富,金融业积极创新发展。展望未来,金融发展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尤其是要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金融应该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金融前沿创新;金融要服务对外开放;政策和市场要紧密融合,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并始终把维护金融安全、防范金融风险放在重要位置,坚守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的底线。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聂振平在发言中表示,回顾中国百年金融发展历程,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一直坚持牢牢把握金融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不断探索金融支持革命战争和创立新政权,指引我国的金融事业实现一次又一次跨越发展。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金融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金融组织体系和市场体系逐步完善,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农村普惠金融持续发展,为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提供了支持;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治理机构,为国家治理能力的彰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国金融宏观调控能力、金融监管能力提升,杜绝了金融危机的发生。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原党委委员、副院长,江苏省金融研究院院长吴先满认为,党领导中国金融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金融到社会主义金融、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金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金融、从金融弱国到比较发达的金融大国的历史性转变。党领导中国金融实现百年变迁、取得辉煌成就的基本经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金融理论指导,走符合我国情况的金融发展之路。当前,要与时俱进推动新阶段中国金融高质量发展。在深化改革、改善宏观调控与管理,进一步推进金融现代化方面攻坚克难,实现新的突破,全面深度支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加快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助力迈进发达的现代化金融强国。

研讨会上,南京财经大学评估与质量监控中心主任卞志村、中共江苏省委党校世界经济与政治教研部教授梁曙霞、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蒋昭乙、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研究所研究员骆祖春等专家学者分别作发言交流。

标签:江苏省;金融;中国金融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