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旺庄:打下了社区治理“硬基础”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2021-12-06 02: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春丰社区围绕党建引领、协同联动、共治共建,真抓实干显担当。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协同治理”的理念,以服务促治理,以治理带服务,牢牢打下了社区治理“硬基础”,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突出党建引领,树牢治理“主心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社区构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党员志愿者”的四级志愿队伍,融合民警、楼道长、入党积极分子等各方资源,开展义诊、理发、清理白色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惠及居民约1000人次,切实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以前动不动有点不舒服就得往医院去,医院人又多,为了个小毛小病得等半天,现在小区里时不时有个义诊,方便了我们这群年纪大的老人啦!”作为春丰社区的老住户,周阿姨亲身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便利。

坚持协同联动,解好难题“方程式”。聚焦社区治理痛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党员座谈会、居民议事会等调动居民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基层。同时延伸社区工作手臂,扩大社区工作覆盖面,拓宽解决问题渠道,联合物业、城管等力量开展乱停车、乱堆放、乱张贴等“三乱”专项整治7次,清理乱堆放35处,并启动“公民素质提升工程”惠及居民1100人次,助力难题快速解决、保持长效。

强化共治共建,确保惠民“真实效”。“大家可以把自己的需求罗列在这个表格里……”社区工作人员依托前期走访摸排,梳理制定“微需求”清单,全力构建资源共享、服务共推、环境共优一体推进体系,有效对接城管、环保、人社等条线部门,坚持用心谋服务,用智破难题,共同推进基层治理与为民服务创新。截至目前,集中安装公用晾衣架102根,修补地下车库雨棚22处,共280㎡,疏通管道3700米,整治无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2家。春丰社区全面厘清构建基层共治共建新格局的主要方向,切实提升居民满意度,打开了治理共建的和谐新密码。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