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旺庄:主动作为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12-06 02: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新光社区现有常住人口1.2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户籍人口的37.5%。针对这一人口结构特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旺庄街道新光社区精准聚焦民愁民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为民解忧办实事。

为了充分了解居民所需,新光社区发放民意调查问卷2000余份,收集到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各类问题建议。对调查问卷进行汇总,不少居民认为社区睦邻中心距离自己居住地较远,步行耗时长不方便,希望能有一个家门口的活动中心。对此,新光社区结合辖区特性,分别在新光嘉园五栋楼打造了老年公共活动空间、在新光老村打造了“老年关爱中心服务点”、在新光嘉园1、2、3号楼打造了休闲长廊,将服务点前置,打造“家门口活动室”,真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家门口”的老年公共活动空间

为了更好了解居民所思所想,社区书记在“凝心亭”开展居民协商议事会,听取居民想法和意见。根据反馈,社区与物业公司协商沟通,将新光嘉园36号楼一楼闲置的办公室改建成集阅读、娱乐、休闲于一体的老年活动公共空间。

为了进一步联系和服务群众,社区将老年公共活动空间与旺庄老龄一支部挂钩作为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退休的刘师傅带领大家成立了“苗圃队”,在活动空间旁的花园内种下了月季花,焕然一新的小花园切实让居民感受到了共治共享的成果。

老年关爱中心服务点成为社区前置“工作站”

新光老村距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比较远,村民前来办事很不方便。在广泛征集了村民的需求与建议后,社区将老村闲置的幼儿园改造成了老年关爱中心服务点,同时也作为社区的前置工作站,在这里,老村居民可以便捷地办理各项业务,也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为更好地引导村民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老年关爱中心服务点成立了“村巷议事会”。面对老村低洼地积水、停车难、花坛及基础设施破损等一系列问题,村民们通过议事会积极参与讨论与协商,分享自己解决问题的想法,群策群力,顺利解决了多个棘手的问题。

居民休闲长廊成为锻炼娱乐好地方

“这边没有座椅,也太不方便啦!想跟邻里聊聊天都没地儿可去”,居住在新光嘉园1号门的居民们普遍反映该区域没有休闲座椅,很多居民长期占用停车场地私摆座椅,严重影响交通出行和消防安全。社区以党建为纽带,积极联结社会资源,与物业共同在该区域内打造一处休闲长廊。从此居民群众有了歇脚、锻炼的好去处,此处私摆桌椅的乱象也得到了根治。

下一阶段,新光社区将继续紧贴民需“热点”、直击民忧“痛点”、打造实效“亮点”,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延伸点和“家门口活动室”,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同构建起一个有温度、有韧性的新光社区治理共同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