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吴:在红色音符中汲取奋斗力量
2021-12-11 2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阿姨们,表演结束我们来拍个合影,大家笑一笑……”一张“全家福”定格了一张张笑脸,记录了一个美好瞬间。在无锡市新吴区硕放街道新锦园社区内,有这么一群人,她们起伏的身影、用心的表演、灿烂的笑容,汇聚成一段段悠扬的旋律。

每逢周五下午,社区的“莲欣锦园”内飘荡着阵阵动人心弦的葫芦丝竹声,一曲《映山红》吹罢,队员钱奶奶感慨道:“年轻的时候条件艰苦,捻河泥、插双季稻都来不及,哪有时间和闲钱发展业余爱好,温饱都是问题,这样的念头有都不敢有。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能赶上现在这样的好时候。”

“退休后忙着做家务、带孙子,现在终于闲下来总觉得生活里缺了点什么,正好赶上社区公益艺术普及培训全面展开,年轻时候那一丁点不该有的文艺梦终于能够实现了。”现年76岁的社区老党员殷育度是这支葫芦丝队伍的“班长”,她不仅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文体活动,同时还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处理,为社区工作出谋划策。疫情期间,殷育度夫妇走上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发挥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锋带头作用。

这支由退休阿姨组成的队伍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队员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如今36人,从“零基础”到“爷爷奶奶上春晚”海选,倾注了团队大量的心血,她们虽年过半百,风采却似少年。自从社区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召开后,社区党小组长曹素妹就萌生了用音乐上党课的想法,《映山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耳熟能详的旋律在新锦园社区一次次交汇,用音乐上党课、用艺术讲党史,奏响“跟着音乐学党史”的和谐篇章。

为使残疾人在物质生活无忧的情况下,走出家门,充分融入社会,追求并享受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团结社区以文体活动为平台,葫芦丝团队在引导和吸纳残疾人参与社区文化活动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践与探索。2021年3月,3名特殊居民的加入为葫芦丝团队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从不识谱、吹不响葫芦丝到现在能独立完成2首曲目,是居民组长张建芬一遍遍耐心示范带动下的成果。作为智力残疾人士,他们将代表社区参加新吴区残联举办的活动,“吹拉弹唱”秀出了残疾人梦想,培养他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为社区残友们树立了典范。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