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品牌江苏发展高峰论坛在宁举行
2021-12-27 15: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面对千变万化的农业市场,乡村振兴该如何借助科技和创新赋能,既是现实所需也是时代考题。近日,“科技创新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品牌江苏发展高峰论坛暨2021数字赋能智慧江苏峰会”在南京召开。来自省内外著名的乡村振兴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三农、文旅领域界企业家,及全省乡村振兴一线的基层干部齐聚一堂,就“十四五”期间如何更好推动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戴庄的水稻、草莓,丁庄的阳光玫瑰葡萄、溧水的蓝莓……提到这些大家耳熟能详又价优物美的农产品,估计很少人会想到它们都是近年来江苏新型农业发展结出的硕果。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在高峰论坛中介绍,江苏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目前全省粮食总产量连续稳定在700亿斤左右,农产品网上交易额、休闲观光农业综合收入增幅连续多年保持在20%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11年高于城镇居民,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0%,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到65%,农业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成绩的取得相当程度上得益于科技创新的贡献。

“现代农业中,无论是决策指导还是经营管理对科技创新的要求远远大于传统农业生产中对劳动力的要求,这种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客观上也让专业技能水平不强、知识层次不高的传统农业从业者的市场地位逐步退后,所以实现高质量发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参会的著名三农专家、江苏国农智库研究院院长牛宜生介绍,农业品牌发展高峰论坛的举办不仅可以搭建开放平台,碰撞思想火花,还加强乡村振兴科技领域的交流,建立更高层次的战略合作,让科技为江苏乡村振兴赋能,聚各方合力建设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农产高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据悉,目前江苏正计划遴选首批6个村庄,在湿地、平原类型的地区进行有机农业的试点,其中已经取得先发经验的戴庄模式将成为重要的借鉴应用方式。

标签:乡村;振兴;江苏
责编:罗鹏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