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梅村:多元发力 创新社区治理有效载体
2021-12-29 13: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借助“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文明、舒适、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

“居民公约”是实现基层群众自治、创新社区治理的有效载体。辖区内梅荆一社区以居民参与、居民讨论、居民自己拿主意为原则,通过议事会、线上议事群等多种方式就“居民公约”议题征集群众意见,最终制订了“居民公约”。公约内容以大家应共同遵守的文明行为准则为主,涵盖爱党爱国、邻里和谐、移风易俗、平安建设、文明礼仪、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

社区通过展板、海报、喇叭广播等方式,将“居民公约”宣传至家家户户,让公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公约出台以来,社区内遛狗不牵绳、车辆乱停放等不文明现象显著减少,有效提高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培养了良好的文明新风尚,焕发出社区治理新的活力。

下一步,梅村街道将继续发挥“有事好商量”议事作用,以“居民公约”为抓手,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培养居民共商共治、共建共享意识,引领文明城市新风尚。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