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兼职到运营主管,南京大学生的2年职场养成记
2020-09-15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京的秋天,仿佛被打翻的颜料盒,到处都是令人赏心悦目的风景。即使今年已经是朱琳在这儿的第6个年头,家乡是东北吉林的她仍然觉得,还远没有看够这座城市的样子。

朱琳对南京的认知,不仅仅是视觉上的,更是味觉上的。

“你知道吗?我是来南京读大学时才第一次喝咖啡。大一那天,我和同学去一家不知名的咖啡店,点了一杯手冲,品尝那近乎黑色的液体,一种陌生的味道,不觉得很苦,而是有点酸。”

朱琳觉得自己与咖啡有一种天然的连接,从此以后,她就爱上了咖啡。而今,已经是瑞幸咖啡南京分公司运营支持主管的她,更是与咖啡朝夕相伴了。

这是一名大学生在瑞幸咖啡的典型成长故事。

初识瑞幸:庆幸第一份工作,正是自己喜欢的

实际上,朱琳在中国药科大学读的是生物制药,和现在的工作八竿子打不着。家里人怎么也没想到,大四时已经跟一家药企签了合同的她,在毕业的最后关头,竟然掉转船头,作出了一个让他们惊掉下巴的决定——去一家新开的咖啡品牌连锁店上班!

有时候,一些感觉是无法言说的。朱琳觉得,自己爱上咖啡,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味道,更因为店里的环境与气氛令人放松、愉悦。各种感觉交织在一起,在她心里种下了深深的情结。

2018年3月,毕业设计临近尾声,没什么事可忙。当收到同学发来的瑞幸招聘信息时,朱琳立马跑到瑞幸在南京开的第一家店去看。那是一家开在写字楼里的门店,她悄悄观察,下单。取餐时,店员脸上洋溢着的亲切笑容感染了她,品尝着那杯热热的美式,她决定:去应聘!

“如果不是因为瑞幸当时对人员需求量很大,培训体系又跟得上,我可能也没什么机会。”抱着对咖啡制作的好奇感,朱琳在面试后不久,入职了。

“激动啊,终于可以进入店里揭开一杯咖啡背后的秘密了。”即使没喝咖啡,朱琳也兴奋得一夜没睡好。

集中培训,让她重拾小学生专心听讲、认真做笔记、努力背书的感觉。了解咖啡的历史,背诵配方,熟悉机器……“老师讲得很生动,我对这些正好很感兴趣,蛮跟得上老师的节奏,我很喜欢。”

到了店里,还有店长或副店长40小时的带训,进行实操,上手更快。

那时候,她还住在学校里,每天凌晨4点就得爬起来去赶地铁,保证按时上班。可是朱琳从不觉得辛苦,迎着春天微凉的风赶到店里。

“很有动力、有干劲,觉得每天都能学到新东西,差不多就是打鸡血一样的生活吧!”

朱琳很庆幸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正好是自己喜欢的工作。“

感受瑞幸:用一杯咖啡,换来信任这份礼物

2018年,瑞幸在南京快速扩张。朱琳也像一枚停不下来的陀螺,高速旋转着。

她忘不了,第一天上班,就跟着店长打扫新店卫生,年轻人最喜欢那种从零开始的创业感;她忘不了,在3个月兼职期里,她就跟着店长开了两家新店,全程体验了“瑞幸节奏”。

这些经历不但让自己得到充分锻炼,更重要的是,一种“看着公司发展起来”的主人公情愫,让她无法割舍。

兼职期结束后,朱琳一点儿也不想离开瑞幸。和店里的伙伴合作愉快,每个人都朝气蓬勃、干劲十足,能清晰看到公司的发展前景,个人的晋升通道,她给自己吃下了一颗定心丸:留下来,继续前行。

如同人与人之间要讲缘份,个人与公司之间,也最好有契合感。那一年,朱琳发展很顺利,先是做储备副店长,然后成为副店长,后来又做了店长。不再只是做好一杯咖啡,她开始承担起了团队管理职责。

上大学时,朱琳就是个社会活动的积极分子,喜欢与人沟通。她花了不少时间忙学生会和社团的事。这也为她在职场提供了一点经验,虽然,两种类型存在差别。

为了使门店工作能符合公司的考核要求,包括顾客满意度、超时率、品控及执行的标准度,需要从店里的每一个人抓起。比如,发现有伙伴执行中的问题,她会及时沟通;有新伙伴入职,会与之交谈,帮助他们认同瑞幸的理念与文化,再带着他们上手。其他时候,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关键在于保持工作中的敏感度和主动性。公司完善的运作与管理体系,大大降低了每个人成长的试错成本,门店得以高速运转。

此外,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来自顾客的信任。

她曾在一个园区里的写字楼店上班,这里的顾客相对固定。有一位30岁出头的姐姐,每天都会来店里买一杯咖啡。

“那个店有很大的客区,在我们不忙的时候,她喜欢和我们闲聊一会儿,谈谈自己的工作。她说,在办公室压力有点大,来店里喝杯咖啡,吃点轻食,可以缓冲一下。”

至今,朱琳为这份很淡但很踏实的信任、甚至是一种依赖,感到很有成就感,

“我们自己也变得很开心。”这是那段时间每天的一份小小礼物。

在那间小小的、忙碌的店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如同咖啡的温暖香气,朱琳喜欢这份浓郁氤氲,这早已超越了“为顾客提供一杯好咖啡”的理想。

深知瑞幸:每天都有这一杯陪伴青春有你

算起来,24岁的朱琳已经在南京的两个区,12个瑞幸门店工作过。

下一步,这个年轻的姑娘怎么思考自己的职业规划呢?

她略加沉思,有点腼腆地说,“做店长时,还是专注在执行层面,后来参加了公司管培生‘菁英培育计划’,自己的思路就改变了。”

瑞幸咖啡的“菁英培育计划”,旨在让一些优秀且有发展潜力的员工,赴总部系统性地学习运营课程,提升思维高度,始终从顾客角度出发,保证出品标准且优质,跟随公司敢于挑战不断创新的理念,在不同门店类型积累经验,调整管理方式。

当朱琳成为分公司的运营支持主管后,每天想的事情就不仅仅是一个店里那点事了,她必须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思路也要向区域运营管理转变。

日常工作固然不再像过去那样单纯,但全新的挑战令她兴奋不已。

今年以来,瑞幸咖啡的运营策略从过去的快速扩张升级为精细化运营,顾客的粘性大大增强了,她最喜欢看到朋友圈里有人po图打卡“小蓝杯”,尤其是上新品时。

“对了,这周上的厚乳拿铁你喝了吗?”

每次上新品,朱琳和同事们都会第一时间在内部先品尝了,这样才能跟身边的朋友、跟来询问的顾客如实反馈,说出特色。把工作与自己所爱结合起来,朱琳觉得自己是个幸福指数很高的人。

如同自己当年对咖啡的痴迷,朱琳曾经在离母校不远的一所瑞幸咖啡高校店里,感受过大学生对咖啡的热爱,那也是她所经历的单杯数量创新高的一天。

那天新店开张,再加上有很大优惠,门店位置又在快递点旁边,一整天下单的声音都响个不停。一杯杯咖啡、果茶,堆满了吧台,大学生们不断推门进来,再三三两两拿着饮品出去,转眼吧台上又堆满咖啡。

从开门到打烊,这样的情形一刻都没停过,甚至下班时间到了,订单都还没制作完。

有时,和毕业后进入药企工作的同班同学聚会时,朱琳总会成为众人羡慕的对象,不仅仅是看到她的职场成长更快,工作类型更活泼,更是因为在瑞幸这样一家充满“成长力”的新企业,只要肯拼肯努力,就很快会收获成就感。

这种职场上所稀缺的“年轻感”,正是像朱琳这样的大学毕业生进入职场时想要的东西。

标签:工作;朱琳;咖啡
责编:易煌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