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SpaceX首次“全平民”太空“旅行团”成功升空
2021-09-17 07:29:00  来源:科技日报  
1
听新闻

四位普通人开始航天飞行

SpaceX首次“全平民”太空“旅行团”成功升空

科技日报北京9月16日电 (实习记者张佳欣)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再次创造了历史。据外媒报道,北京时间9月16日8点02分,SpaceX“猎鹰9”号运载火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航天发射场升空,将4名普通乘客送入轨道。此次任务被称为“灵感4”,这是第一次由全民用机组人员组成的太空任务,也是SpaceX的首次商业载人飞行任务。

这并非私人乘客第一次付费在太空飞行,但“灵感4”任务是第一次在没有专业宇航员的情况下进入轨道的太空之旅。4名机组人员分别是38岁的美国数字支付公司Shift4 Payments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贾里德·艾萨克曼、51岁的地球科学家西恩·普罗克托、42岁的航空航天数据工程师克里斯·桑布罗斯基和29岁的医生助理海莉·阿森诺。他们将乘坐“龙”飞船在环绕地球的轨道上飞行3天,然后重新进入大气层返回地面。

该飞船被设计为完全自主飞行,因此理想情况下,机组人员实际上不会进行任何驾驶,地面上的SpaceX工作人员将控制太空舱,并承担操作驾驶的任务。

尽管太空舱是自动化的,但为应对任何紧急情况,4名机组人员花了6个月的时间进行飞行训练,包括离心机和战斗机飞行、在SpaceX太空舱模拟器中进行发射和重返大气层的训练,以及在雪地里艰苦跋涉到华盛顿雷尼尔山的训练。

“龙”飞船以超过2.7万公里的时速、绕地球飞行一圈需90分钟,这一速度大约是音速的22倍。同时,“龙”飞船还将飞行到地球上方575公里的目标高度,不会靠近国际空间站,但这一高度比国际空间站高出近160公里,甚至高于哈勃太空望远镜的轨道高度。

在这次飞行中,飞船得到了升级,它拥有一个叫作冲天炉的大圆顶窗户。透过这一窗口,机组人员将在环绕地球运行的同时欣赏到地球令人叹为观止的景色,每天大约可经历15次日出和日落。

9月1日,海莉·阿森诺曾在发射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能从太空看到地球,我真的很兴奋。这将非常令人难以置信。”

外媒称,在某种程度上,“灵感4”任务是机组成员之一、亿万富翁贾里德·艾萨克曼试图将机组人员的个人太空冒险变成为美国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筹集资金的活动。与此同时,首次非政府、“全民”的轨道飞行将为更广泛的太空之旅开辟道路——飞行员不仅是训练有素的专业宇航员,还可以是普通人。

此外,“灵感4”顺利升空,也将被视为朝着埃隆·马斯克在其他星球建立人类滩头阵地的愿景迈出了不小的一步。

标签:普通人;航天飞行;机组人员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