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起“疫”谣防火墙,铸牢抗“疫”防控网
2020-02-18 14:15: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慧钰  
1
听新闻

2月16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发表声明回应“零号病人”:黄燕玲未曾被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身体健康。值此抗疫关键时刻,相关谣言极大干扰了科研攻关工作。(中国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同舟共济,全力应对,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目前,我们的防控工作正取得积极成效,但网络上也有一些谣言杂音,干扰了一线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某种程度上来讲,谣言比疫情的危害更大。非常时期,面对谣言,我们要集聚指尖正能量,用科学方法遏制谣言,用事实真相抵制谣言,用法律武器阻击谣言,还网络空间以清朗。

用科学方法遏制谣言。谣言“病毒”猛于虎,造谣不亚于制造病毒,抗“疫”也需抗“毒”。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善者。面对疫情,我们应多一分清醒、少一些盲从。不仅要增强身体免疫力,还要增强思想和识别免疫力,善于识别和拒绝谣言,反击谣言,做信息传播的“智者”。对于一些由于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没有主观恶意的“讹传”,也应及时予以制止和辟谣。在铲除谣言的同时,让更多人明白科学的力量,勇于揭露虚假信息,努力建设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环境。

用事实真相抵制谣言。疫情牵动人心,形势复杂严峻,每一位网民不当“看客”当“剑客”, 保持清醒头脑,擦亮双眼,增强甄别谣言能力,通过采集证据、追根溯源,让谣言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在是与非之间不能含糊,在半真半假之间实事求是,敢于揭谣、主动辟谣,对自己清楚明了的网络谣言要主动站出来说话,揭露真相,澄清是非,以正视听。谣言止于真相,事实胜于雄辩,让谣言止于“我”,不当谣言的“二传手”。

用法律武器阻击谣言。面对疫情,我们应拥有理智心,做到不信谣;拥有责任心,做到不传谣;拥有公德心,做到不造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上发布信息、言论应遵守法律法规。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做到法治为先,完善有法可依、常态化的治谣机制,依法惩处造谣和恶意传谣,构建健康理性的网络舆论空间。公安机关,在疫情面前也要加大对制造和传播谣言者的打击力度,依法予以惩治,共同维护法治有序、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保障社会稳定祥和,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铸牢抗“疫”防控网。

谣言也是一种“病毒”,防谣也是防疫。让我们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沉着应战,拨开谣言的迷雾,筑起“疫”谣防火墙,莫让“疫情谣言”跑赢“疫情真相”。弘扬“疫”战到底精神,凝聚“疫”往无前力量,在全社会形成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良好风尚,为战“疫”创造良好舆论氛围,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奔向万象更新、生机勃勃的美好春天!

标签:
责编:丁小玲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