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一书记】不灭的火塘
2020-02-27 22:27:00  来源:云南调查  
1
听新闻

“来了就扎根,我们也是普通村民,我们村早日脱贫奔小康才对得起肩上的责任。”战疫号角吹响后,余莉第一时间到岗,拎上一瓶水、一支手电筒、一块压缩饼干、一个口哨、一个口罩就投入了战斗。

人物档案

姓名:余莉

国家统计局临沧调查队综合法规科科长

驻村职务: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雪山镇王家寨村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人

驻村时间:2019年3月至今

王家寨村位于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是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共有农村常住人口458户,1804人,有彝、佤、德昂、景颇等四个少数民族居住。村里有棵伫立千年的玉兰树,今年,满树繁花。

从1月30日起,王家寨村就对进村路口进行管控,设置劝导点,对进出口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劝导。余莉与其他驻村队员一起组成疫情防控临时工作队,在村入口设好卡点,排好值班表,24小时进行值守。村里早晚温差大,村口的火塘,自2020年1月30日点燃后,至今从未熄灭过……

我的村民,我的村

不灭的火塘旁

“没有想过这次疫情会这么凶猛。”瘦小的余莉一面在墙上熟练地贴着宣传标语,一面说,“疫情严峻,我们驻村队员很多直接放弃假期就提前到岗了,主要就是怕村民不了解情况恐慌害怕。现在村里的疫情防控,除了排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外,更重要的是劝说村民避免聚集,正确看待、积极配合、科学防控。”

疫情分析会

责任在肩,预防在先

一线防控劝导

每日两次消毒

2020年的春天来得格外晚,春风里仍夹杂着寒意。每天2次的消毒液喷洒工作、防疫劝导点执勤工作等等,使余莉常常来不及在火塘边烤烤手,就拿起手机搜寻最新发布的信息,收集整理后在广播站为村民们滚动播放科普知识和最新资讯。

每天一大早,余莉迎着晨曦,背起背包,戴好口罩,奔向各村组,和摸排工作队一起对王家寨村进行地毯式逐户摸排登记,督促村民签订防控承诺书,填写调查表,做好病毒防控宣传,逐户建立起台账清单。

为了让村民第一时间了解到疫情的真实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余莉牵头组建了防控微信群,直接宣传到户,将上级文件和公告、广播录音等信息发送到防控群里,既避免了人员聚集,又确保宣传不留死角,提高群众群防群控意识。为增加新鲜感,余莉又与另两位驻村队员一起录制了手语防疫视频《不放弃》放在群里。“在一起,不容易,点亮生命不放弃……这首歌现在最能代表我们的心声吧。”

你们守防线,我们送温暖

每天,王家寨疫情防控劝导点,都有步履匆匆的“过客”。“这些天看你们没日没夜地排查防控,太辛苦啦!也不知道怎么帮助你们,就给你们送几条腊肉几把青菜吧。”王家寨的热心村民毕继元从摩托车上搬下个纸箱。像毕继元一样自发地为工作队员们送米送油,送肉送菜,带来了方便面火腿肠和牛奶清水的村民每天都有……

“他们太辛苦了,每次值班都12小时。他们守卫着,我们踏实。”

村民们的心意:

余莉:

“太感动了!有群众的支持,这场战役定会早日结束。”

响应中央号召,助力村民复工

为响应中央尽快复工复产指示精神,村里已从“全面禁止”入村,到“有序放开”,鼓励有条件的人员复产复工,但是要严格体温监测和人员流动登记,防守好人民群众交给的最后一公里防线。工作小组还抽出部分人员成立护村队,对外出务工人员情况进行不间断摸排,及时同当地政府联系,将务工人员需求上报,到目前为止,已有近四十名村民外出返岗。

这也是驻村工作队员及时传达、及时响应、及时部署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精神取得的阶段性成就。大家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

如今王家寨村的“火塘”依旧长燃,映照着的每一张脸,都洋溢着希望~

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次欢聚在千年玉兰之下

标签:
责编:费念渠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