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面禁食、顶格处罚、12315举报……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2020-02-27 22:14:00  来源:中国政府网  
1
听新闻

2月2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的工作情况,一起来看——

打击涉及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部委都有什么举措?

近日出台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明确规定对涉及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要加重处罚,并对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的猎捕、交易、运输陆生野生动物做出明确规定。

公安部:

正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司法部等部门,认真研究制定相关法律适用问题的指导意见。

将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切实加大对涉野生动物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国家林草局:

已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打击滥捕滥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取缔非法野生动物市场。

对从事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的机构进行全面整顿,依法清理已核发的许可证件和文书。

一律停止受理以食用为目的的猎捕、经营野生动物活动的申请,严格规范对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活动的审批行为。

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完善配套法律法规,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树立生态文明新风尚。

市场监管总局:

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各地的农贸市场和电商平台加大监测力度。对涉及野生动物交易的广告加强专项检测。不管是传统名称还是“暗语”,都会进入监测以及电商平台筛查的敏感词或关键词库,进行监测和处理。

除实物商品交易的电商平台外,还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删除和屏蔽“野味”菜品的订餐信息,指导地图软件服务商清理删除“野味”餐馆的推介和定位信息。

要求对非法交易行为简化执法程序,顶格处罚,从重从快从严打击。

抵制滥食野生动物,公众应该怎么做?

从保护野生动物、维护自身健康的角度,摒弃“野味”滋补、猎奇炫耀的不健康饮食观念,坚决停止滥食野生动物的行为,不参与乱捕乱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活动。

在自身坚决拒绝滥食野生动物行为的同时,也要积极告诫、劝阻自己的亲人不要食用野生动物。

积极配合支持打击违法食用和违法经营野生动物的执法活动,一旦发现食用野生动物和非法猎捕、经营、运输野生动物活动的情况,及时向执法部门举报。

发现违法违规交易野生动物的行为或者线索,如何举报?

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全国12315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统一的投诉举报服务,对野生动物交易问题线索优先处理、从严查处,在分流、受理、处理和反馈等各个环节全线提速。欢迎社会各界发现有违法违规交易野生动物的,继续通过12315热线电话或者平台进行举报,我们将及时受理、认真处理,严惩违法违规交易野生动物的行为。

一般的野生动物、水生野生动物、养殖两栖爬行动物还能不能吃?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最新公布的决定,凡是没有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不管是不是属于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

鱼类等水生野生动物不列入禁食范围。

关于养殖两栖爬行动物,目前农业部正在和国家林草局协商,调整完善相关的目录和配套规定,进一步明确禁食的范围。在新的目录出台之前,对于已经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目录》或《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的物种,将通过文件的形式尽快予以明确。

怎么区别畜禽和陆生野生动物?

畜禽主要是指人类为满足肉、蛋、乳、毛皮等需要,经过长期劳动驯化的各种动物。和野生动物主要有四点区别:

一是经过长期人工饲养,并在生产中广泛地应用;

二是其表型和野生动物发生了本质变化,有稳定的人工选择经济性状;

三是已经形成稳定的疫病防控体系;

四是符合国际的惯例。

标签:
责编:费念渠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