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隔离区里的“花六水”组合,把春天带进病房
2020-02-27 22:29:00  来源:军报记者  
1
听新闻

把春天的温暖带进隔离病房

初春的武汉乍暖还寒,在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二科的隔离病房里,六朵盛开的“鲜花”却让患者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

2月22日,正在这里治疗的石阿姨惊奇地发现,刚刚交班进来的这组护士的防护服胸前统一地写着“花六水”,旁边还画着一朵有六个花瓣的花朵。石阿姨好奇地打听:“你们那‘花六水’和花朵都是什么意思呀?”

护士陈晴晴回答道:“阿姨,我们六个是同一组排班的护士,‘花六水’就是我们组合的名字,取谐音‘花露水’。这六个花瓣代表我们六个人,希望能帮你们心花怒放!”

“花六水”组合休息间隙在驻地合影

连日来,在“花六水”的悉心照护下,病区里患者绽放出了开心的笑容。

作为这个护理小组的组长,张荷连名字里虽然有朵“荷花”,但却是一位帅气的小伙子。

33岁的他,因为有多年的呼吸重症监护室的工作经验,当之无愧成为小组的核心人物。他总是第一个进到“红区”,最后一个从里面出来。在这里,他就像一位“救火队员”,只要有需要,他总能及时补充“战位”。

组长张荷连漫画

组长张荷连(中)即将带领战友们上岗

护士陈晴晴是小组里的“点子大王”,就是她提议为小组起了“花六水”的名字。

看到患者们吃饭时饭量有大有小,有的患者在下午或者晚上有加餐需求,为了能让每一位患者都能吃好吃饱,她提议在病区设置自助取餐区,把水果、牛奶、饼干、方便面等餐食在病区护理站旁边定点摆放,大家根据需要随时取拿。

护士陈晴晴漫画

陈晴晴正在整理自助取餐区

因为在平时的临床工作中时常需要照顾小朋友,来自血液科的护士李莎莎会对病区里小朋友格外关心。

在谈到病房里一位4岁小女孩时,李莎莎说道:“小丫头刚来时还比较认生,因为跟妈妈住同一间病房,看到我们穿着防护服到病房,她都会往后躲。后来我在病区忙完了都会找时间去跟她聊天,一来二去就熟了。现在我们去病房,小丫头还会主动跟我们打招呼,早上起床还让我帮她穿衣服。”

护士李莎莎漫画

李莎莎正在为4岁小女孩穿衣服

在这个小组里,另一位男护士张旭阳,因为在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有6年的临床经验,所以也承担着病区里几位重症患者的照护重任。

隔离病区里无创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监控摄像系统、呼叫对讲器等医疗仪器和电子设备的操作他都得心应手,是战友们心中的“万事通”。清洁卫生、搬运物资、给患者送饭,也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护士张旭阳漫画

张旭阳正在为患者调试心电监护仪

同样是来自神经内科的90后护士彭梦妮,因为日常照护的对象都是“80后”、“90后”的爷爷奶奶,她也是病区里老人家聊天的对象。

同住在一间病房的14床的成奶奶和15床的代爷爷是一对相濡以沫的老夫妻,老人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想家了就只能望着窗外发呆。所以彭梦妮总会去陪老人家聊聊天,老人家也把她当作自己孙女一样看待。

护士彭梦妮漫画

完成照护工作后,彭梦妮与成奶奶合影

来自妇产科的护士牛敬,过硬的临床基本功,让她赢得了患者信任。“现在我们为患者做护理,他们总是先把自己的口罩戴上,然后才让我们操作,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却让我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的关心,我们也要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照护。”牛敬说道。

护士牛敬漫画

牛敬正在为患者静脉穿刺

“花六水”每天在上下班的交通车上,总是会相互沟通商量,哪位患者需要做什么治疗,病房里哪些还需要改进,还能为患者做些什么……与工作相关的事情都是他们讨论的重点。

正在隔离病房的牛敬(左)、李莎莎(中)和彭梦妮(右)

他们的努力,让患者们感受到了温暖,同时也深深地记住了他们的名字,记住泰康同济感染二科的“花六水”组合。看到他们进入到病区就会笑着亲切地喊一声“花六水”,有事就找“花六水”,会拿起手机记录他们忙碌的工作身影,病房里也有了更多的欢声笑语。

“花六水”组合休息间隙合影

标签:
责编:费念渠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