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地餐饮企业积极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倡议 “N减1”点菜法成新时尚
2020-08-15 10:44:00  来源:央广网  
1
听新闻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河南台记者谷艳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传统大众餐桌上的我们该如何厉行节约?餐饮企业都有哪些减少浪费的“小妙招”值得推广?据了解,近期,包括山东、贵州、河南、江西等地的餐饮协会发出倡议书,要求“制止餐饮浪费”,提倡消费者厉行节约。不少餐饮企业也积极落实,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等服务。

继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之后,河南郑州、信阳等多地餐饮协会也陆续发出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郑州市餐饮与饭店协会秘书长刘斌介绍:“倡导‘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用餐文化,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鼓励企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餐饮企业纷纷推出“勤俭节约”妙招。比如,将原来的蔬菜拼盘“三大样”改为“五小样”,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大盆汤”改“小盅汤”,大馒头变小馒头。一家豫菜连锁店的常务副总经理申强说:“客人根据人数的不同,如果想多品尝几个菜,可以点小份菜。如果客人人数少,可以点按位上菜,既降低了客人的消费支出,也避免了吃不完后的浪费。”

还有些餐饮企业改变经营策略,采用展台点餐形式,方便顾客更直观地适量选取菜品,或是制定节约服务流程,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吃不完打包。郑州市餐饮与饭店协会会长樊胜武表示,餐饮业厉行节约,不仅要体现在前厅,也要体现在后厨,要延伸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他说:“从采购到加工、到销售的整个环节,我们都要厉行节约。”

在江西省,不少餐饮企业还推出了“光盘族打折”“N减1”点菜法,成为市民餐饮消费的新时尚。

在南昌市东湖区老萍巷餐厅,时常能听到服务员“少点一份”“点多了,吃不完”的提醒。

餐厅主管徐水萍说,他们实行的是“N减1”点菜法,即顾客按照就餐人数减1的份数点菜,以防止浪费。她说:“服务员会主动提醒客人合理点菜,切实减少食物浪费。”

“光盘族打折”“半份菜”“N减1”点菜法成为点餐新时尚,一些餐饮酒店开辟小份菜专区、设半份菜,吃多少拿多少,引导消费者理性订餐。赣州市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袁维标说:“分量更小,价钱更便宜,就是为了保证客人花同样的钱吃更多的品种,且杜绝浪费。”

新余市一家餐馆还推出“光盘即打折”的优惠,顾客用完餐,经过服务员验收达到“光盘标准”,可以享受所有消费9折的优惠奖励。顾客黄莘然说:“我觉得有意义,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标签:
责编:黄琰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