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倡导游客文明节俭用餐(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2020-08-15 10:45: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餐饮是旅游服务的重要环节,在旅游过程中制止餐饮浪费、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引导更多游客争做“节俭养德”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是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的重要一环。

文化和旅游部将反对食品浪费的内容列入正在制定、修订的旅游住宿业和旅游景区标准中,加强对旅行社经营管理人员和导游人员的教育培训,要求导游加强对游客的引导和提醒,督促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做到节约饮食、绿色消费。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游客科学用餐,指导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

中国旅行社协会号召旅行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列入员工职业培训及内部考核。同时将之融入旅游产品设计与服务中,积极营造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餐饮浪费的社会氛围。

“大盆米饭大盆汤”,分量大、菜品多、价格偏高、缺乏特色,这是旅游过程中的团餐比较常见的问题,由此带来的浪费比较普遍。一些文化和旅游系统工作者表示,旅游餐饮需要进一步倡导勤俭节约,精准对接不同人群用餐需求,多举措实践“光盘行动”。

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公司将会在旅游接待服务过程中重点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导游领队的教育督导,严格按照旅游餐饮接待服务标准,重点关注就餐人数、菜单、费用结算等关键环节,避免浪费。

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倡导员工、一线旅游工作者、旅行社合作伙伴等共同杜绝浪费,“在为游客安排自助餐时,提醒每一位顾客按量取餐;在安排团餐时,根据参团人数的情况,比以前更加精细、合理地进行规划和搭配,让用餐更合理、更优质,并防止浪费。”

许多景区表示,将在配套餐饮服务中更加科学合理地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以就餐人数定量按需备餐,提供“半份、半价”和“小份、适价”餐饮产品以及环保打包服务,在降低运营成本、避免浪费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

“将文明用餐指引、文明用餐标识等放置在醒目位置,积极引导客人适度点餐、文明用餐。”西安旅游集团旗下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张晓亮介绍,除了做好现场服务管理外,还将依托互联网渠道,推行运用互联网平台,更加重视顾客反映突出的服务、口味等问题,对餐饮的产品规格、分量、价格、盛器等进行细致化、标准化提升,进一步减少浪费,推进旅游餐饮服务精细化。

标签:
责编:黄琰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