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亚小组延安行“中国的希望正是在此”
2020-08-15 10:47:00  来源:学习时报  
1
听新闻

1936年“美亚”小组访问延安,成为包括拉铁摩尔在内的西方知识界更全面地认识共产党,进而更好地认识当时中国政治与亚太局势的一个重要契机。拉铁摩尔本人,则充分意识到中国共产党在民族与国家危亡之际起到的中流砥柱作用,并在海外中国研究界产生深远影响。

1936年“美亚”小组奔赴延安

拉铁摩尔的延安之行,既有机缘巧合,更是时代契机。1936年,美国《美亚》杂志主编菲利普贾菲偕妻子艾格尼丝贾菲,以及美国外交政策协会远东问题专家毕恩来来到北平,跟当时在此供职的拉铁摩尔有了初步的交往。为获得第一手新闻素材,他们想去红色圣地——延安看看,由于拉铁摩尔是个“中国通”,便邀请他作为向导和翻译同行。因此他们后来也被称为“美亚”小组。

在稍作准备之后,他们于1936年6月7日从北平出发。为顺利到达延安,他们颇费了一番周折。6月10日,他们一行抵达西安,并获得了允准访问延安的介绍信,但如何前往,必须自己想办法。这时,他们幸运地找到了在中国土生土长的瑞典人埃菲希尔,他是位出色的汽车修理工,说一口非常流利的中文,在西安开了一家商行,主营汽车出租和维修业务。他们一拍即合,共同奔赴延安。

当时,从国统区进入陕甘宁边区,依然风险重重。6月18日,“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我们全都挤进了他的汽车。我们没有退掉旅馆的房间,声称只是出去看一些陵墓。车子出了城门后,便一直朝前开,到了西安部队与红军之间的一个边界哨所。由于这个瑞典人是本地人,知道在什么地方,军阀部队与共产党关系和睦,因此我们毫无困难地通过了哨卡。”虽然拉铁摩尔在回忆录中说得很轻松,但实际行程依然艰险。由于连日大雨,水位猛涨,他们涉水绕路,花了整整四天时间,才走完了三百公里的行程。

6月21日,拉铁摩尔一行五人最终抵达陕北延安。从时间上看,他们是进入陕北根据地的第七批美国友人,也是抗战全面爆发前最后一批采访中共领袖和红军将士的外国人。他们在这里一共待了四天,正是在这段时间里,拉铁摩尔等人得以深入了解和认识生活于此的中国共产党人,并发现了中国复兴和崛起的希望。

拉铁摩尔眼中的毛泽东

抵达延安的当晚,拉铁摩尔一行就受到热烈欢迎,毛泽东等人前来慰问,并为他们举行了临时欢迎晚会。次日上午,他们参观了抗日军政大学,并观摩朱德授课。当天下午,毛泽东在住处会见了他们,详细阐述了中共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及对英美的政策,并回答了相关问题。拉铁摩尔后来回忆道:“尽管我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这些中国领导人,特别是毛主席,却以最坦率的态度谈了。他们具有惊人明晰的头脑,预言了战争的爆发、演变和结果,以及战争对国共两党围绕着爱国抗战的领导权进行的斗争的影响。”

他在回忆录中还提到:“令我吃惊的是,毛竟然愿意接连花上数小时与几个素不相识的美国人交谈。他们曾说过要写关于中共的东西,但毛不知道他们是否胜任。他们提出的问题相当简单,但毛愿意实事求是地、以最简单的术语同他们交谈……他们让自己的故事显得朴实无华,防止会见者弄错或夸大其词,尽最大努力使其具有吸引力。”拉铁摩尔的判断十分敏锐,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所作出的努力与牺牲,通过国内外媒介的报道而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同情与支持。

当天晚上,毛泽东等人陪同他们观看了文艺表演。“在延安,晚上他们举办文娱性的集会。大人物们,毛、周、朱和其他高级领导人全部到场,坐在观众中间,他们没有特权者的席位,完全同群众打成一片。这是他们了解人民想法的重要手段之一。”这种场景,对拉铁摩尔触动很大,跟他在上海、北平等地所见景象完全不一样。

采访朱德、周恩来等人

他们到延安的第三天上午下起了大雨,原来约定的篮球友谊赛被迫取消,拉铁摩尔一行改为采访朱德。朱德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国内军事形势以及抗日战争的军事战略等问题。下午,他们拜访博古,从他那里了解陕甘宁边区的情况。

当晚,拉铁摩尔一行终于有机会拜访周恩来,并进行深入交谈,内容涉及国共和谈与统一战线等问题。毕恩来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周恩来愿意并且希望把事实告诉我们,甚至对一些尚未解决的敏感问题,也毫不犹豫地向我们提供了详细情况。”拉铁摩尔对于这次拜访同样印象深刻:“我第一次见到周恩来也是那个时候。后来,从一九四一年到四二年,当时他是驻重庆的正式党代表,我是罗斯福总统指定的蒋介石的政治顾问,那时,我和他成了知己朋友。”

24日上午,他们受邀在朱德主持的红军指战员大会上发表演讲,听众两千余人,大多数是抗日军政大学学员。贾菲、毕恩来和拉铁摩尔轮流发言,反响强烈。之后,毕恩来、贾菲等人在朱德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延安的中央党校等机构,拉铁摩尔本人则采访了几位少数民族人士,从中看到了共产党人在民族团结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当天傍晚,他们一行结束对延安的访问,启程返回西安,毛泽东、周恩来等人专门为他们送行。在延安之旅结束后不到两周,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国抗战全面打响,国内外形势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发现中国的希望

要是没有延安之旅,拉铁摩尔对中国社会与中国政治的认识就将是不完整的,对中国问题的思考也是缺失的,因为在这里,蕴含着后来被证明是变革中国的决定性力量。延安之旅使拉铁摩尔认识到中国社会中曾经被误解和掩盖了的力量,这种力量正在蓬勃生发:“有天,在回西安的路上,当我们等待汽车发动机冷却下来时,我问希尔:‘埃菲,你见过各种各样的中国人。你认为这些人怎样?’因为他在延安四处走动,跟人们攀谈过,我想听听他的反应。他说:‘告诉你吧。我遇见过很多国民党知识分子。我也曾跟军阀有来往。几乎没有什么样的中国人我没有打过交道。但是在延安,我第一次看到一位能够领导中国的人。’”可以说,中国的希望正是在此。

历史也印证了拉铁摩尔等人的判断。正是从这里出发,中国共产党人经由全民族抗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并最终夺取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到了1972年,受周恩来总理邀请,曾经饱受麦卡锡主义迫害、被迫远走英伦的拉铁摩尔,在古稀之际,再度踏上阔别二十余年的中国大地,得以重新认识这个迈向兴盛与富强的东方大国,并亲自感受这个希望在未来的进一步盛放。

标签:
责编:黄琰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