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制止浪费等不良风气(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2020-08-15 10:46: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羊肉汤、红烧肉、鲫鱼汤,再来一份……”8月8日是湖南浏阳市民彭越明的生日。晚餐时,一家8口来到位于淮川街道的一家饭店庆生。一会儿工夫,大家就点了20多个菜。

“8位用餐,10个菜差不多就够了。点多了可能会吃不完,要不先减一些菜,不够了咱再加!”站在一旁的服务员陈莉笑着提醒。

面对好心提醒,大家想了想也对:“那就这样,不够了我们再点。”吃完晚餐,菜量刚刚好,老彭连连点赞:“过去,服务员总是一个劲儿地推荐各类菜品;现在,服务员反过来主动提醒适量点餐。吃好了,没浪费,我们心里也高兴!”

近年来,淮川街道开展“党建+微网格”工作,由街道、社区干部联系辖区商户、企业,建立微信群,定期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淮川街道机关干部张冬初负责联系辖区饭店,平时经常通过微信群宣传政策,鼓励饭店积极引导消费者节约用餐,还经常上门走访,了解落实情况。

在街道的引导下,当地饭馆开展了“不剩菜、不剩饭”主题活动:在大厅和包厢显著位置,张贴“合理点餐、文明用餐”等标识。服务员也会口头提醒客人理性点餐,把吃不完的菜品打包带走,实现“光盘”“净盘”。

“客人来消费一次,我们就做一次宣传,铺张浪费的客人越来越少。”陈莉告诉记者。

在引导餐饮企业转变经营理念的同时,淮川街道制定了机关食堂节俭用餐十条措施,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8月11日中午,淮川街道党建办主任寻真来到机关食堂自助区,打了一份青菜汤、香菇炒肉和土豆丝。“我们来食堂吃饭,必须提前报餐,每餐10元钱。虽说是自助餐,但大家都会适度取餐,杜绝浪费。”寻真说。

记者看到,食堂的显著位置张贴着写有“饮水当思源、吃饭当节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等内容的横幅、宣传画,餐桌上摆放着杜绝浪费提示牌,引导大家按需取食,减少浪费。

若是有人浪费,根据节俭用餐“十条”,后勤负责人将当场提出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屡劝不改的干部予以通报批评,并纳入干部季度考核。

就在不久前,街道党政办一名工作人员在食堂盛多了饭菜,没有吃完,当即被口头教育提醒。这名工作人员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好,表示一定引以为戒,做到节俭用餐、爱惜粮食。

“我们改进供餐、用餐方式,食堂采取勤做、少炒、多次加工饭菜的方式,灵活控制供应量,从源头杜绝食材浪费。”后勤负责人说,同时,通过合理搭配菜品,供应小份多样的食品,更加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

近年来,浏阳又大力推行移风易俗,倡导文明餐桌、“光盘行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自治等方式,革除“讲排场、爱面子”等不良风气。

标签:
责编:黄琰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