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超优千号”在云南红河移栽大田
2021-04-21 15: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红河4月21日电(寸琦 李艾蓉)记者21日从云南红河州委宣传部获悉,已育秧完毕的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超优千号”,于20日在云南省红河州袁隆平超级杂交水稻蒙自基地移栽大田。今年,“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平均亩产预计将超过1200公斤。

“今年采用的是工厂机械化育秧方式,25天秧苗即可长成,移栽到大田中。”蒙自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机械化育秧不仅周期短,育成的秧苗质量也更高,配合人工定量精确栽培和精准定量施肥技术,2000多盘秧苗如穿针绣花般精细地栽种在101亩水田之中,为秋日的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基地中实施了中密度种植与高密度种植的对照实验——保持秧苗行距30厘米不变,株距由11.6厘米缩短至10厘米。

“虽然看起来只是细微的调整,但这1.6厘米的改变将使得每亩水田能多栽种2000株秧苗。”工作人员表示,同样的面积栽种更多的秧苗意味着将获得更高的产量,而过高的栽种密度并不利于秧苗健康生长,最终适得其反。

据悉,此次将只有一半的水田采用高密度种植,旨在追求高密度种植以获得高产量的同时,通过实验进一步研究高密度种植对秧苗的光照、通风等生长条件带来的影响,以科学严谨的手段找到栽种密度与产量的最佳平衡点,稳步创造“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的亩产新高。

据了解,自2017年“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攻关试验落地蒙自市以来,每年产量都有新的突破,2020年平均亩产达1134.6公斤,而今年平均亩产预计将超过1200公斤。(完)

标签:杂交水稻;秧苗;红河州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